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資料庫] 中 小 學 校 的 電 腦 系 統 在 保 安 方 面 的 漏 洞

立 法 會 問 題 第 十 二 條( 書 面 答 覆 )


作 答 者 : 教 育 統 籌 局 局 長

問 題 :

據 報 , 超 過 2 0 % 的 中 小 學 校 的 電 腦 系 統 在 保 安 方 面 有 漏 洞 , 容 易 被 黑 客 入 侵 和 盜 取 有 關 學 校 在 該 系 統 儲 存 的 資 料 。 就 此 , 政 府 可 否 告 知 本 會 :

( 一 ) 過 去 兩 年 , 當 局 接 獲 多 少 宗 涉 及 中 小 學 校 電 腦 系 統 遭 黑 客 入 侵 的 報 告 , 以 及 該 等 事 故 的 詳 情 , 包 括 所 引 致 的 損 失 等 ;

( 二 ) 有 否 向 學 校 發 出 關 於 在 電 腦 系 統 儲 存 資 訊 的 保 安 指 引 ; 若 有 , 詳 情 為 何 , 以 及 如 何 監 察 學 校 遵 守 該 項 指 引 ; 若 沒 有 指 引 , 原 因 為 何 ; 及

( 三 ) 有 否 計 劃 加 強 培 訓 教 師 認 識 在 電 腦 系 統 儲 存 資 訊 的 保 安 問 題 ; 若 有 , 詳 情 為 何 ?


答 覆 :

主 席 女 士 :

(一) 過 去 兩 年 , 教 育 統 籌 局 ( 教 統 局 ) 共 接 獲 六 間 學 校 報 告 , 懷 疑 學 校 的 電 腦 系 統 遭 黑 客 入 侵 。 黑 客 試 圖 透 過 學 校 的 電 腦 系 統 , 入 侵 其 他 互 聯 網 系 統 。 事 件 中 , 有 關 學 校 只 是 短 暫 停 止 其 互 聯 網 服 務 , 其 電 腦 系 統 及 資 料 並 沒 有 受 損 , 其 他 財 物 也 沒 有 損 失 。 有 關 學 校 已 經 與 互 聯 網 服 務 供 應 商 合 作 , 加 強 防 備 , 以 免 再 被 黑 客 入 侵 。

(二) 二 零 零 二 年 一 月 二 日 , 教 統 局 向 學 校 發 出 「 學 校 資 訊 科 技 保 安 指 引 」 , 協 助 學 校 釐 訂 資 訊 科 技 保 安 政 策 及 準 則 , 以 確 保 學 校 電 腦 系 統 的 安 全 。 另 外 , 為 加 強 學 校 對 資 訊 科 技 保 安 的 認 識 , 從 二 零 零 二 年 一 月 起 , 我 們 共 編 製 了 五 份 與 資 訊 科 技 保 安 有 關 的 參 考 資 料 , 供 學 校 參 閱 。 在 監 察 方 面 , 教 統 局 為 推 廣 資 訊 科 技 教 育 , 定 期 派 員 到 學 校 探 訪 , 就 學 校 的 情 況 實 地 提 供 支 援 、 協 助 和 意 見 。

(三) 教 統 局 透 過 舉 辦 研 討 會 、 工 作 坊 等 各 類 活 動 , 加 深 學 校 對 電 腦 系 統 及 網 絡 保 安 的 認 識 。 我 們 曾 與 香 港 工 程 師 學 會 等 專 業 團 體 合 辦 有 關 校 內 資 訊 科 技 保 安 的 研 討 會 , 目 的 是 加 強 學 校 了 解 源 自 學 校 區 域 網 絡 系 統 的 網 上 違 法 活 動 。 教 統 局 並 為 中 小 學 的 校 長 及 學 校 資 訊 科 技 統 籌 員 等 舉 辦 網 絡 保 安 研 討 會 , 介 紹 電 腦 網 絡 保 安 軟 件 ( 如 防 火 牆 ) 的 應 用 方 法 及 須 知 事 項 。 此 外 , 在 二 零 零 二 年 十 二 月 至 二 零 零 三 年 五 月 間 , 教 統 局 屬 下 的 「 資 訊 科 技 教 育 卓 越 中 心 」 會 舉 辦 五 次 資 訊 科 技 保 安 工 作 坊 , 向 學 校 人 員 講 解 電 腦 網 絡 的 保 安 原 理 。 我 們 也 在 香 港 教 育 城 的 網 站 設 有 網 頁 , 為 學 校 提 供 最 新 的 資 訊 科 技 保 安 資 料 。 教 統 局 將 繼 續 舉 辦 研 討 會 及 工 作 坊 等 活 動 , 加 強 學 校 對 資 訊 科 技 保 安 的 認 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