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資料庫] 教 師 供 求 情 況

立法會十六題:教師供求情況

 

  以下是今日(十月八日)立法會會議上,楊耀忠議員的提問及教育統籌局局長李國章教授的書面回覆:

問題:

  雖然有大批超額教師及應屆香港教育學院(教育學院)畢業生表示在尋覓教職時遇到困難,但本人接獲投訴,指有學校在本學年聘用一些未經師資培訓的大學畢業生擔任「准用教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本學年新入職的教師當中,是否有「准用教員」;若有,詳情為何及當局有何跟進措施;

(二)本學年全港有多少個教職空缺可供申請;現時有多少名超額教師未獲得教職,以及應屆教育學院畢業生的就業情況;及

(三)教師供過於求的情況已持續了多久,請按在該段期間的每一學年劃分,教師的供求情況;以及當局有何措施避免超額教師問題再次出現?

答覆:

主席女士:

(一)2003/04學年新入職的教師中,共有307人為未有師資培訓的「准用教員」,其中大部份教師持有大學學位。本局已在本年八月致函各校,籲請學校優先聘用已受專業培訓的教師。

(二)在本學年全港資助中學的教職空缺約為910個。截至目前為止,本局已沒有收到有關超額教師個案。故此,本年度資助中學的超額教師問題,基本上已獲解決。

  至於資助小學的教職空缺約為610個。現時約二十名超額教師,因不獲專業會晤推薦而未被聘用為「特設代課教師」,另有二十多位超額教師因個人理由放棄本局提供的協助。

  香港教育學院在二○○三年共有1043名全日制職前課程的畢業生,包括406名中學教育及637名小學教育的畢業生。根據香港教育學院於本年七月至九月中旬調查顯示,在954名回應調查的中小學教育課程畢業生中,77.3%(737人)已覓得工作,9.3%(89人)繼續進修,餘下13.4%(128人)仍在找尋合適工作,情況與去年同期的調查結果相若。

(三)過往五年,整體教師供求並沒有出現過剩的情況。中小學教師供求情況分列如下:

小學

   
年份 1998 1999 2000 2001 2002
需求 1659 1744 1289 2025 1371
供應 1365 1312 1082 1378 786
差額 294 432 207 647 585

中學

   
年份 1998 1999 2000 2001 2002
需求 1590 1302 1502 1489 1406
供應 1120 1012 996 1033 1075
差額 470 290 506 456 331

  至於個別學校會受其他因素影響,出現縮班及超額教師的情況,這與教師整體的供求無直接關連。本局會加強發放教職空缺資料,以便教師直接向屬意學校申請教職,鼓勵學校以共享教席方式增加教師被聘用的機會,以及要求辦學團體作出內部調配,以吸納屬會學校的超額教師。

  本局會繼續研究其他方法,盡力應付超額教師的問題。

二○○三年十月八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