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教育局-保安局合辦︰「2022年國家安全齊參與」計劃致辭全文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太平紳士
教育局-保安局合辦︰
2022年國家安全齊參與」計劃
2022
729日(星期五)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太平紳士致辭全文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先生、各位嘉賓、各位校長、老師、同學:

 

    十分感謝各位出席「2022年國家安全齊參與」計劃頒獎禮,讓我們一同見證學生的得獎成果,並藉此機會與各位來賓同心凝聚維護國家安全的力量,在此表示衷心感謝。


2.  2022年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周年,也是《香港國安法》自2020年6月30日實施兩周年,教育局和保安局首次合作舉辦「2022年國家安全齊參與」計劃,目的是加強學生對國家安全的認識。今次「2022國家安全標語創作及海報設計比賽」和「2022國家安全網上問答比賽」均得到全港學校師生的積極響應,標語創作及海報設計比賽參賽學校總數共173間,學生超過1 800人;國家安全網上問答比賽參賽學校總數共456間,學生更高達58 000多人,成果有目共睹;而獲獎同學就是從眾多的參賽者中脫穎而出。我衷心恭賀所有獲獎同學,也向所有曾參與計劃的師生致以由衷的謝意。


3.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7月1日出席新特區政府就職典禮時說:制定《香港國安法》,建立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制度規範。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是保障民眾幸福感、安全感的強大後盾。教育局致力推動國家安全教育,讓學生從小便開始培養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我們在課程、學與教資源、教師培訓及全方位活動等方面已開展大量工作。


4.  在課程方面,教育局已在現有的「《憲法》與《基本法》」獨立單元加入「國家安全」增潤部分;教育局亦已於2021年向全港中小學公布《香港國家安全教育課程框架》及15個科目的國家安全教育課程框架,讓學校參照作整體規劃,全校參與推動國家安全教育。


5.  學與教資源方面,教育局提供多元化適合不同年齡同學的教學資源,包括國家安全有聲繪本、網上遊戲系列、流動展板等;並新設立「國民教育一站通」學生自學平台,內容涵蓋《憲法》、《基本法》及國家安全教育、國家象徵和標誌(包括國旗、國徽、國歌)、中國歷史和中華文化、博物館學習等主題,便利教師和學生參考。我們亦會繼續為中小學師生舉辦一系列的有關《憲法》、《基本法》和國家安全的網上課程。教育局除了向教師送贈由王振民教授等編寫的《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讀本》外,新近亦聯同保安局送贈由畢雁英教授所主編的《我們的國家,我們的安全》繪本,透過生動有趣的方式讓學生明白國家安全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並培養學生守法意識。我個人非常欣賞這本繪本,它全面及深入淺出地介紹國家安全的不同領域。除了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生態、資源、科技和網絡範疇外,還包括新型領域如太空、深海、極地和生物安全。今天出席頒獎禮的校長、老師和同學也會收到這本繪本作為紀念品,同學記得回家好好細讀,以更清楚了解國家安全的重要。


6.  教育局一直以推動教師專業發展為己任,包括舉辦一系列與國家安全教育相關的知識增益及整體課程規劃研討會。此外,教育局為全港實施本地課程的中小學舉辦「國家安全教育到校教師工作坊」,讓全港所有教師參與,截至今日,已有超過821間學校約四萬三千名教師參與,當中的情況在頒獎禮開始前播放的短片中也可以看到。


7.  透過多元化的學習活動中培養學生對家國的熱愛,從而自覺維護國家安全,也是教育局一直以來的目標。是次計劃的兩個活動成功舉辦足見學生如何以生動有趣的方式表達對國家安全的熱愛,以及在學習與國家安全有關的知識上的不懈追求。我們將會持續舉辦相關的活動以建立學生正確的國家安全觀念。


8.  「行而不輟,未來可期」。維護國家安全是一條漫長的道路,但只要我們不忘初心,堅持不懈,未來一定是充滿期待的。教育局亦將一如既往推動不同範疇的發展,將國家安全植根校園。再次恭賀今天眾多的得獎者,並祝願今天的頒獎禮圓滿成功。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