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心光盲人院暨學校聯校畢業典禮致辭全文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太平紳士
心光盲人院暨學校聯校畢業典禮
202283(星期三)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太平紳士致辭全文

 

林(棣權)主席、郁(德芬)院長、陳(鳳麟)校監、各位校董、校長、嘉賓、家長、老師及同學:

 

    大家好!今天是心光學校、心光恩望學校,以及心光幼兒中心聯校畢業典禮的大日子,適逢今年是心光盲人院暨學校服務香港125周年,確是別具意義。我很感恩今天有機會跟大家一同分享這份喜悅。首先,我恭賀各位畢業生學有所成,又感謝一個世紀以來歷任校董、校長、老師和校友的付出,一代又一代地薪火相傳。


2.   心光盲人院暨學校於1897年創辦,由一間收容四個失明女孩的小屋,發展至今成為具相當規模的慈善團體,為本港視障人士提供多元化服務,涵蓋教育、就業、復康等不同範疇,全面照顧視障人士的需要。


3.   心光亦是本港唯一一家為視障兒童提供教育和支援服務的機構。心光為視障學童搭建了一個全人發展的舞台,讓學生在師長關懷備至的環境中學習和成長。除了照顧校內學生之外,心光更通過融合教育計劃,把支援服務擴展至其他學校,惠及主流學校的視障學童。近年,心光的服務網絡不斷擴大,現時服務全港共70多所中、小學及特殊學校,受惠的視障學童眾多,對推動本港視障學童教育發展,實在貢獻良多。除了致力服務香港社羣,心光更為內地的視障服務單位提供專業協助,並向他們送贈教學工具,給予實質支援。在此,我要感謝心光的團隊,以光照亮每個視障學童的心靈,讓他們健康快樂地成長。


4.   香港特區政府非常重視特殊教育,因爲我們認爲每一個孩子都是獨特和珍貴的,他們都擁有無限的潛能。教育爲他們提供平台去發掘和發揮潛能,以及培育他們成長成才。因此,教育局投放大量資源在特殊教育,我們2022-23財政年度投放在特殊教育的預算開支高達36億元,相對於五年前2017-18財政年度的25億元,增幅達44%。教育局一直從專業的角度,持續檢視及優化各項措施,支援特殊學校的持續發展。由2021/22學年起,教育局已進一步加強對特殊學校專業和輔助人員的支援,並在人事聘任方面容許更大彈性,以配合學校和學生的需要。此外,我們亦編訂了《特殊學校策劃和管理宿舍服務實務指引》,供附設宿舍部的特殊學校參考,以協助學校為宿生提供更完善的住宿和個人照顧,包括在生活、學習、社交及轉銜等方面為他們提供支援,促進學生的個人及群性發展服務。


5.   過去兩年多,新冠疫情反覆肆虐,但心光的老師並沒有因此而卻步,反而加強對學生的關懷和支援。在疫情期間,學校積極推行網上授課,亦持續與不同界別的專業人員合作及與家長保持緊密溝通,按學生的學習、發展及照顧需要提供支援,並因應個別學生的情況,為他們制訂適切的年度目標。在暫停面授課堂期間,學校宿舍部更一直維持運作,照顧有需要留宿甚至受感染的學生。心光全體教職員這份敬業樂業的專業精神,實在令人敬佩。我謹對全體教職員致以衷心謝意。


6.   潤物無聲,心光團隊一直默默耕耘,處處以學生的福祉為念。在老師和專業人員的悉心照顧和教導下,心光學生在各方面都茁壯成長,學有所成。我相信同學在畢業後,一定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人生方向,無論選擇升學或就業,都能夠砥礪前行,發揮所長。為了協助畢業生開拓多元出路,心光推出了「有作為」計劃,藉以為本地視障青年提供更多就業機會,並讓僱主更加了解視障人士的工作能力。這項計劃極具意義,對推動共融社會的發展,發揮了重大作用。我有幸曾經出席殘疾人奧林匹克運動會,看見運動員衝破種種障礙,在比賽場上展現出積極進取的態度、堅毅不屈的精神,實在令人敬佩,值得學習。同學們,你們在師長的悉心培育下,也可以憑著堅韌不拔的精神,面對種種挑戰,開創美好未來。正如習主席在重要講話提出,特區政府也會非常重視青年的發展,携手讓孩子的教育更好一些。


7.   在此,我要為所有畢業同學送上最摯誠的祝福,並請你們離開校園後仍要緊記師長的教誨,自強不息,勇敢面對挑戰,發揮潛能。我亦祝願心光盲人院暨學校同寅繼續本着有教無類、因材施教的理念,用愛「心」去「光」照視障學童的前路。最後,祝在座各位身心康泰,生活愉快。多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