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館藏發展與建設

 

  • 學校圖書館館藏意義
    學校圖書館館藏需要經過有方向性地開發、搜集、篩選及訂購,並作系統性的登記、分編及經常因應配合學與教的用途和用量作評估及剔除等程式,才可提供「與時並進」及合適的資源支援以資源為本的啟發式學習,並藉以提倡閱讀風氣,並深化閱讀興趣與習慣,啟導學生「學會學習」。
  • 館藏發展的目標
    • 支援學與教,配合校本研習活動。
    • 提供以課程為本的多元化媒體學習資源。
    • 配合學生「全人發展」和推廣閱讀的需要,依據學生的語文能力及興趣,提供多元化讀物。
  • 館藏發展策略的基本原則
    • 建立館藏發展策略,持續而有規劃地發展及建設適當的館藏闊度及深度,以配合教育的整體理念及目標 (撰寫館藏發展策略書要有系統及具方向性,並有賴校內組織的專責小組負責作定期檢討)。
    • 抽撥足夠的財政預算,配合校本課程的計劃,決定採購圖書及有關資源的優先次序。
    • 根據學校的現況發展 :
      1. A. 新圖書館
        以各學習階段的各學習領域中的學習內容為發展目標,善用財政預算,按比例購置所需的資源;
      2. B. 現有圖書館(例如有五年歷史以上)
        先進行館藏評估,找出現有館藏的強弱點,再按該學年或下學年的校內研習活動、閱讀計劃及其他活動所需的優先次序,善用財政預算,訂定需購買圖書及資源採購單。
  • 館藏發展計劃
    擬訂館藏發展計劃時必須考慮:
    • 服務對象
      中或小學生、教職員、家長、畢業生等。
    • 範圍
      館藏的深、廣度要配合課程各學習階段的內容、專題及其他研習活動、閱讀計劃等所需;館藏亦要符合學生的程度、語文能力及興趣。
    • 媒體
      依照學校購置館藏資源的撥款及現有器材,按比例購買印刷書籍、視聽資源、光碟及電子圖書等不同媒體。
    • 語言
      館藏可包括中文、英文及中英對照資源,並應按學生的語文能力,在添購館藏前釐定合適的比例。
    • 出版年期
      要提供「與時並進」及合適的教學資源。除傳統文學作品外,不容忽視非故事類及參考類館藏切要注意出版年期。電子及影音資料數據的準確性及適時性,與其出版年期息息相關,也同樣不容忽視。
    • 蒐集品種
      多元化的館藏資源可包括非故事類、故事類、圖畫書、文學著作、散文及短篇小說、名人傳記、大圖畫書,圖畫、圖表、視聽資料、多媒體及電子文檔、電子圖書、雜誌、報章、參考工具、網上資訊等。由於圖書及視聽資料需要經常外借,為免容易破損,可考慮選購硬皮及釘裝牢固的圖書。
    • 複本數量
      因應個別書籍的需求,可購置複本。
  • 開發課程為本的館藏資源的步驟
    • 館藏發展
      圖書館主任要經常參閱出版社的書訊,參考專業雜誌的好書推介、書評等館藏發展工具,並與其他圖書館分享館藏發展心得。
    • 課程為本
      1. A. 圖書館主任(可分時段)從每一個學習領域的課程綱要中,篩選出與該年校本課程及研習活動相關的關鍵字詞,用以搜尋有關可用網上資源及作選書時的依據。
      2. B. 先進行館藏評估,找出館藏強弱項所在,將財政預算按合理比例分配於各學習領域中,並依課程、研習的需要,平衡館藏強弱項所需購置資源的媒體、語言、品種的比例。
      3. C. 將課程關鍵字詞表或書目交供應商搜尋與課程吻合的圖書或視聽資料。
      4. D. 供應商所提供的新書目或簡介等可交由有關老師篩選,最後由圖書館主任依財政預算決定選購資源的比例。
  • 購置資源
    購置資源時除了要清楚可用的經費、各科購買資源的比例及預算外,還要訂定不同媒體的選擇原則。
  • 訂購程式
    • 選購前要先核實老師建議的書目資料,查核現有館藏以避免重複及瞭解校內可有合適的配置或器材(如電腦硬體、程式、裝置等)使用該資源。
    • 預備購買書籍清單,須經校方核准。
    • 定期檢視訂購書籍及資源有否依期到館 (以四至八星期內為理想),定期追索缺期、缺貨訂單,逾期則取消訂單。並每年評估書商的服務效率及來書訂價準則。
    • 核收程式:核對購書單、發票及收到的資源。若有破損,要與供應商聯絡,要求更換。發票核實無誤後交校務處付款。(參考:圖書採購作業建議流程)
  • 清點資源
    為確保館藏數據能提供「正確」和「最新」的資料,圖書館必須定期清點館藏或校內閱讀資源,並要備妥圖書註銷或遺失記錄。
  • 館藏評估
    購置資源前,圖書館主任要統計有關學科館藏數量,評估配合校本課程、專題研習及其他學習活動的館藏。根據評估結果,合理分配各科目財政預算,再訂定添購新館藏的種類及數量。
  • 館藏剔除
    建立一個以課程為本的館藏,圖書館主任要小心定下剔除準則,剔除不但要配合學校現行與未來學與教重點,亦須騰出足夠空間放置新添置的館藏。
  • 館藏資源審查
    當館藏資源的內容具爭議性或敏感性時,圖書館主任要以該資源是否合乎課程內容而作出取捨決定。所有館藏亦必須依據版權條例而收集及流通。

(作者:薛春明女士、朱華卿、曾銀鳳及梁月霞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