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協作研究及發展(「種籽」)計劃

 

  • 理念及目的

課程發展是一個以優化學與教為目標的持續過程。自二零零一年開始推行的協作研究及發展(「種籽」)計劃,旨在為學校和教師提供支援,協助他們實踐課程改革的相關理論及原則,並為優化課程提供實踐經驗和參考資料。
計劃目的如下:


  1. (a) 提供有用的知識、經驗和可行建議,供學校、教師及社會各界人士參考;
  2. (b) 培育教師成為課程改革推動者及課程領導者,使他們在教學工作中不斷反思求進,以加強推動課程改革的協同力量;以及
  3. (c) 為校本課程發展注入動力。
  • 發展重點

為配合課程改革,課程發展處於二零零一至二零零二學年開始,在學校推行一系列「種籽」計劃。其發展重點如下:

  • 課程規劃、各學習領域的學與教策略;
  • 通過學習活動,綜合發展學生的共通能力;
  • 評估素養(通過對學習進行評估、促進學習的評估、作為學習的評估,提高學與教質素);
  • 四項關鍵項目(專題研習、從閱讀中學習、德育及公民教育、運用資訊科技進行互動學習);及
  • 其他範疇(例如:照顧學習多樣性、STEM(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教育、電子學習、資訊素養、全方位學習和體驗式學習、跨課程閱讀/語文、價值觀教育、自主學習、課程銜接等)。
  • 協作模式

每項「種籽」計劃均包括發展及協作研究兩個主要部分。在發展部分,教育局與學校合力策劃課程及發展所需的資源和策略,讓教學實踐更能配合課程發展重點。在協作研究部分,主要是收集課程改革過程的數據及其影響學生學習的實證,為優化課程提供參考資料。

通過參與「種籽」計劃,學校可按校情和需要,與課程發展處及專家顧問緊密合作。課程發展處會通過有效的途徑(例如研討會、工作坊及專業培訓活動),與公眾分享所得的寶貴經驗和成果,並會把有關經驗彙編成示例、學與教資源和報告等,供其他教師參考。在參與計劃的過程中,學校的效能和教師的專業能力均得以提升;校長和教師不單可成為課程領導和導師,還會成為終身學習者。再者,前線教育工作者、課程發展者與其他教育專家之間的交流切磋,也有助建立專業群體,藉以持續優化課程發展,精益求精。

推行「種籽」計劃期間,課程發展處可能會向學校借調個別教師,並會為學校提供代課教師,讓借調教師有空間協助發展創新的學與教策略。



聯絡我們

一般查詢 ﹙電話:2892 5983﹚

行政安排 ﹙電話:2892 5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