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學校圖書館服務

學校圖書館服務的封面

學校圖書館館藏安排

  • 在校本管理的原則下,學校可按學生需要選擇配合課程宗旨、目標和內容,並具質素的圖書及參考資源,但有責任擔任專業把關的角色。學校必須依循教育局發出的學校行政和教育指引、課程文件和相關通告慎選資源,包括學與教資源、校本教材、圖書館藏書及其他閱讀材料,確保學與教資源配合課程的宗旨和學習目標,內容及資料準確、完整、客觀和持平,且著重培養學生正確的價值觀、態度和行為。隨著電子閱讀的發展和普及化,學校亦須按同樣原則,審慎檢視、選用、推介和採購電子閱讀資源包括電子書、網上閱讀平台、網上閱讀計劃等;同時須避免訂閱那些容讓學生於其電子平台或附屬的本地或海外平台自由閱覽書籍或資源的服務,以免難於保障學生閱讀的質素。

  • 學校圖書館主任作為學校圖書館負責人,應該定期檢視圖書館館藏,並與學校管理層和科組協調和溝通,以確保圖書館提供優質的課程資源(包括實體和電子版藏書、其他閱讀及課程材料)沒有涉及危害國家安全及其他不適合學生閱讀的內容。如發現當中有涉及嚴重罪行、道德倫理不當、有機會違法或含有危害和不利於國家安全的資料和內容,理應馬上將它們移除或停止使用,以免對學生產生壞影響。

  • 學校須設立/強化校本監察機制,由學校管理層帶領教師定期檢視校內各學習領域及跨學科學與教資源(包括圖書館供學生閱覽的實體和電子版館藏及其他閱讀及課程材料)的內容和質素,並按教育局相關指引、通告/通函和課程文件為學生訂定合適的參考書目。相關指引和課程文件臚列如下:

 

學校圖書館館安排相關指引/通告/通函
教育局通告第2/2021號「國家安全教育在學校課程的推行模式及學與教資源」

教育局通告第 9/2023 號 「國家安全:維護安全學習環境 培育良好公民」

教育局通告第4/2021號「國家安全教育的課程文件」

國家安全:學校具體措施

教育局通函第 43/2023 號「學校選用優質課本和學與教資源」

從閱讀中學習 - 館藏發展與建設


學校圖書館館安排相關課程文件
《基礎教育課程指引 (小一至小六)》(2014) 分章 3.6.4

《中學教育課程指引》(2017) - 6B.6.4

《小學教育課程指引》(試行版) 第7章 附錄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