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資料庫] 學前教育新里程:背景和理念

 

 #
 
參考文件
  •  
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討論文件,有關香港學前教育未來發展的理想及相關的實施細節。PDFPDF
 
  •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討論文件,有關申請撥款,以實施學前教育新措施。PDF
 
    行政長官於2006年10月發表的施政報告為學前教育提出前瞻性的發展方向。我們的遠景是為所有3至6歲適齡學童提供優質而收費合理的學前教育,讓家長、學童、幼師及幼稚園營辦者,以至整個社會皆因此得益。

 

#
   
  •  
新資助措施乃以學券的嶄新形式直接資助家長,由2007/08學年起,學券的面值為$13,000,並會逐年遞增至2011/12學年的$16,000。
   
  •  
學券所包含的面值同時為家長提供學費資助及支援教師專業發展。在2007/08學年,每名學童每年的學費資助額及教師專業發展資助額分別為$10,000及$3,000;在2008/09學年,每名學童每年的學費資助額將會增至$11,000,教師專業發展資助額則同樣為$3,000。在2009/10學年,每名學童每年的學費資助額及教師專業發展資助額分別為$12,000及$2,000。
   
  •  
在學前教育學券計劃下所有適齡學童就讀於本地非牟利幼稚園的幼兒班、低班或高班,而學費不超過每年$24,000 (全日班級計算則為$48,000),都可享有學費資助。
   
  •  
為顧及家長的顧慮,教育局就學券計劃設立了三年的過渡安排,讓有子女於2007/08年就讀合資格私立獨立幼稚園的家長可以使用學券以獲得學費資助,直至2009/10學年完結為止。
   
  •  
私立獨立幼稚園須符合所有合資格兌現學券的非牟利幼稚園所須遵守的既定條件,包括透明度,才合資格兌現學券。
   
  •  
至2011/2012學年,當政策全面實施時,估計將有逾百分之八十的幼稚園參與計劃;而全港百分之九十的三至六歲學童亦可獲學費資助,惠及多個階層的家庭。
   
#
   
  •  
除了向家長提供直接的資助外,我們亦會繼續支持校長及教師提升資歷,我們期望所有教師及校長都會分別達至教育證書及學位水平。
   
  •  
由2007/08至2010/11學年,學券的部分面值會用作支援校長及教師發展專業。到2011/2012學年,學券的全數面值會用於學費資助。
   
#
   
  •  
我們會繼續出版幼稚園概覽,增加學校的透明度,為家長提供各項所需的資料及課程的概況,以協助他們作出明智的選擇,選取最適合的幼稚園。
   
  •  
幼稚園會接受全面的質素保證視學,以提升教學效能。學前教育機構一向有其靈活的辦學模式,配合有效的質素保證機制,我們預見學前教育的質素定能提升。
   
#
   
  •  
在2006/07學年,我們已為所有幼稚園提供一筆過撥款,讓學校購買教學用品、電腦、圖書或其他的學習配套,以增加幼稚園學童享受啟發性學習的機會。
   
#
   
  •  
有關新措施將於計畫推出五年後,即2011/2012年進行全面的檢討,以決定持續發展的步驟及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