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學校自我評估機制

 

自評是質素保證架構的重要一環。為促進學校發展和問責,所有參加幼稚園教育計劃(計劃)的幼稚園均須持續進行自評。過去多年,幼稚園進行自評的表現持續進步,並隨著經驗的累積把自評融入學校恆常的運作,以促進學校發展。幼稚園應善用學校現有的資料作為自評的憑證,避免不必要的文件記錄和準備工作。我們繼續鼓勵幼稚園採用全校參與的模式進行自評,並根據自評結果制訂工作計劃,以有效貫徹「策劃—推行—評估」的自評循環理念,達致學校的持續進步。幼稚園須按現行做法,運用學校報告範本,記錄自評結果和規劃來年的發展計劃。為加強透明度和問責,教育局強烈鼓勵幼稚園通過學校網頁等不同渠道,讓主要持份者(包括家長)閲覽學校報告。

教育局亦鼓勵不參加計劃的幼稚園,參考表現指標(幼稚園)進行自評,不斷自我完善。

《學校自我評估手冊》「學校報告」範本已上載到教育局網頁供學校參考。

 

 

參考資料

1.學校自我評估手冊 (2020年8月版本) PDF
2.學校報告範本 MS Word
3.表現指標(幼稚園)
4.學校自我評估工作坊2024 (2024年1月6日)
5.持份者問卷調查
 
 

 

有關學校自我評估機制的常見問題

1.問:2020年的《學校自我評估手冊》和以往的有甚麼主要分別?
 答:2017/18學年教育局推行計劃,一如既往,學校先要進行自評,撰寫學校報告,質素評核隊伍到校核實學校整體的效能,以及評定其是否達到質素保證架構下指定的標準。《學校自我評估手冊》內所述的學校自我評估機制與現行的並無分別,手冊內容的修訂主要是因應《表現指標(幼稚園)》所作的文字修訂。
 
2.問:2018年的「學校報告」範本和以往的有甚麼主要分別?
 答:「學校報告」仍以評述上學年的工作計劃為始,制訂下學年的工作計劃作結,令工作計劃呼應自評結果,鼓勵幼稚園多探討問題的根源和促進持續發展的因素,從而規劃來年的工作,不斷自我完善。範本修訂部分主要是因應《表現指標(幼稚園)》所作的文字修訂,以及在報告第一部分加入「1.7 開支摘要」的內容,提升學校的透明度。
 
3.問:幼稚園的自評為何要特別對準「學與教」的成效?
 答:「學與教」是學校工作的核心,其他範疇工作的作用都是為配合學校發展優質教育。故此,幼稚園規劃重點工作時,應以兒童的發展和學習作為首要考慮,而評量工作成效時,也應檢視是否能達到促進兒童學習的最終目標。
 
4.問:幼稚園可否按校本需要修訂教育局提供的「持份者問卷(2017版)」?
 答:幼稚園可以按需要修訂「持份者問卷(2017版)」進行自評。但經幼稚園自行修改的問卷,便不能選用「幼稚園質素保證數據系統」分析工具的部分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