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優質幼稚園問與答

優質幼稚園問與答

1. 我應如何選擇優質幼稚園?
  家長可從學校網頁、簡章、幼稚園及幼稚園暨幼兒中心概覽等認識有關學校的辦學宗旨、教育理念、師資和收費等,亦可親自參觀學校,與教職員面談,以便加深對學校的了解,為子女選擇合適的幼稚園。一所優質的幼稚園應具備以下的特徵(詳情可參閱《學前教育課程指引 – 家長版》):
  • 安全衞生的校舍
  • 富啟發性的學習環境
  • 資源豐富的設施
  • 專業而有抱負和愛心的教師
  • 均衡的課程
  • 多元化的學習活動
  • 注重培養兒童積極的學習態度、良好的品格和健康的生活習慣


2. 甚麼才算是優質的幼稚園教育?
  優質幼稚園教育的核心價值是以「兒童為中心」,因應兒童的發展需要、生活經驗和興趣,創設啟發他們多元智能的環境。若幼稚園的課程只着重指導兒童在讀、寫、算方面的學習,不但否忽略兒童的學習特性,而且過早強求兒童執筆寫字,或強逼他們作機械化的練習,會容易導致他們對學習產生厭倦,甚至抗拒學習。天性好奇及好動的兒童是需要從各種感觀來學習有關人、事、物的各種知識,所以學習要生活化,讓兒童透過遊戲方式來學習,不能只偏重學術,要讓兒童在身體、認知和語言、情意和群性、美感方面得到均衡的發展。

3. 國際幼稚園的質素是否一般比本地幼稚園好?
  國際幼稚園是指為非華語兒童提供服務的幼稚園,它們與本地幼稚園主要不同的地方是採用非華語作為主要的教學語言,如英語、日語等。因此,不能只就不同授課語言作比較。家長應就幼稚園的辦學理念,所提供的課程、環境、設備和師資等,衡量其質素。

4. 「名幼稚園」的質素是否比一般幼稚園好?
  一所幼稚園要經過悠久的歲月才能建立校譽,能夠成為「名幼稚園」,必然有它引以為傲和卓越之處,所以口碑和校譽可以作為家長的參考指標之一。不過,也有一些所謂「名幼稚園」只是浪得虛名,未必真正符合優質幼稚園的條件。無論幼稚園的歷史有多久,要維持優質教育與照顧服務,不單需要具備優良的師資、均衡的課程等條件,最重要的是辦學者能否有遠大的目光及敢於革新的精神,帶領幼稚園與時並進,適切地回應時代變遷對教育的要求,為兒童提供上述的優質幼稚園教育。

5. 一些採用嶄新教學法的幼稚園是否保證能提供優質教育?
  香港的幼稚園採用的教學法,計有全語文、蒙特梭利、瑞吉歐等,每種教學法都有其特色及深層的理念。要評鑑學校是否提供優質教育,最重要的是視乎學校所倡導的辦學理念能否讓兒童在自然愉快的環境中,透過適切活動及生活體驗,得到各方面均衡的發展。基於這個原則,學校所採用的教學法其實只是質素教學的一部分,另外,還需要配合教師的質素和學校的資源等。故家長不妨多與校長和教師傾談,以了解他們對兒童學習方面的心得,並觀察校內兒童的表現,以期從多方面認識學校的特色和運作。

6. 設有大量課外活動的幼稚園是否保證能提供優質教育?
  很多家長希望盡早栽培子女成材,課餘也會讓兒童參加各式各樣的興趣班。因為家長對幼稚園教師十分信任,對學校開設興趣班的質素有信心,所以開設課餘興趣班也漸漸成為家長對幼稚園的訴求。但從另一個角度看,教師如果一星期工作六至七天,周而復始,他們還有心力為兒童計劃各種教學活動,還有精力應付每天的教學工作嗎?家長應多與孩子溝通、跟他們講故事、多帶他們到處遊覽和參觀,豐富他們的生活經驗和拓寬知識面,比參加坊間的興趣班,更有助兒童各方面的發展。

7. 多大年紀的幼兒才適合入讀幼稚園?
  一般三歲的幼兒,在身體及心智發展方面均達一定成熟的程度,故兒童足三歲才入學,是比較理想的安排。由於社會人士一般都希望兒童入讀幼稚園和小學的年齡可以互相配合,故由2001/02年起,所有在九月入讀幼稚園的兒童的最低年齡放寬為兩歲八個月。

8. 我們應該為孩子準備甚麼以應付入學面試?
  一所理想的幼稚園應讓兒童在自然愉快的環境中,透過適切活動及生活體驗,達至各方面均衡的發展。基於此目標,任何入學面試都應以相同的概念,以活動形式進行,使兒童沒有面試的壓力。幼稚園是兒童開展學習的第一站,幼稚園不會要求兒童在入學前已具備任何知識,家長亦不應操練兩歲多的幼兒去應付面試,增添幼兒的壓力,只要多給予兒童與人溝通和一起玩的機會,使兒童在面對陌生人時表現自然,願意與人溝通便可。

9. 哪些區域比較多優質幼稚園?
  香港各個區域均有表現優異的幼稚園,故此家長在選校時,應多考慮一些距離住所不太遠的學校,以免幼兒要長途跋涉跨區上學。另外,公眾人士可透過幼稚園及幼稚園暨幼兒中心概覽和已上載的質素評核報告,詳細了解個別幼稚園的質素和特色,以便選擇心儀的學校。

10. 你們如何評價提供「兩文三語」學習的幼稚園?
  「兩文三語」包括中文、英文、粵語、英語和普通話。由於香港大多數的兒童都以粵語為母語,幼稚園應以粵語為教學語言,讓兒童易於溝通,提升學習成效。現時本港大部分幼稚園有為兒童提供不同形式的英語和普通話活動;然而,此類接觸語文的活動應切合兒童的心智發展及從現實中取材,使兒童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愉快學習。教師作為兒童的重要「語言模範」,亦應在英語和普通話的口語表達方面準確流利。

11. 有哪些幼稚園可確保畢業生直升小學?
  香港的幼稚園均屬私營,因此不可以確保幼稚園畢業生直升官立或資助小學。現行小一入學統籌辦法施行的主要目的,是為消除爭相進入較受歡迎小學的激烈情況,以及減低對幼童帶來的學習壓力和對幼稚園教育的不良影響。小一入學統籌辦法包括「自行分配學位」階段及「統一派位」階段,有關詳情可瀏覽小一入學統籌辦法
私立小學、直接資助計劃(直資)小學及英基學校協會屬下小學的小一學位,並不在小一入學統籌辦法內,家長可自行向這些學校申請報讀。在一般情況下,附屬於私立小學的幼稚園,其畢業生有很大機會入讀該小學。

12. 以紙筆測考兒童的幼稚園是否更能為他們作好升小學的準備?
  評估兒童學習是必須的。教師可了解每個兒童的發展情況,並能因應兒童的需要來調節教學安排。然而,測驗和考試只能片面和零碎地考核兒童的所識所知,不能全面反映兒童的能力表現和整體發展情況,更對兒童造成不必要的壓力。幼稚園應通過持續觀察、記錄和以客觀的態度來分析兒童的能力表現,使評估能更真實地反映兒童發展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