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资料库] 第四章 学校成功经验及需跟进的事项

 

4.1 学校成功经验
  • 第二章的视学结果显示学校在「校风及给予学生的支援」范畴有显着的优点,特别在「家校合作」、「课外活动」和「校本辅导」等重点均有值得推介的经验。虽然学校在「自我评估」、「教职员培训」和「课程策划与组织」等方面的表现尚待改善,但令人鼓舞的是,个别学校在这些重点也有上佳的表现。为避免内容与第二章所述的学校优点重复,本章只会就上述各重点,概述学校一些较具体和独特的做法,以供参考。至于「资源调配」和「学生在学业以外的表现」的优点已详载在第二章,在此不再赘述。
4.1.1 家校合作
  • 学校组织家长义工支援队伍,协助学校筹办活动,包括功课辅导、午膳安排、课外活动和学生辅导活动。部分家长更担任兴趣小组导师,或协助教师带领学生进行户外活动。他们不但减轻教师在筹划和组织活动上的工作量,还可以为学校提供额外的人力资源。
  • 个别学校为家长举办研讨会、工作坊和研习班,帮助他们建立亲子关系,并提升他们教导子女的技巧。部分学校亦有为家长开办电脑培训班,让他们掌握资讯科技技巧,以便浏览学校网页获取更多学校资讯。同时,在学习过程中,家长更能与子女分享个中乐趣。
  • 部分学校让家长在校政方面提出建议及监察学校运作。学校与家长能建立进一步的伙伴关系,为促进校本管理成功的关键。
4.1.2 校本辅导
  • 在全体教师的承担下,部分学校成功地采用全校参与模式推行校本辅导。个别学校重视在训育工作上采取体谅而正面态度。教师以关顾、接纳、尽心及支持的态度对待学生。学校鼓励学生从错误中学习和改进。学校特别着重以奖励,而非惩罚的方式,强化学生良好行为,帮助他们在学习和服务方面建立正面的态度。
  • 个别学校设立资源丰富的学生辅导室,为个人辅导、小组辅导及「游戏治疗」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
4.1.3 课外活动
  • 除了提供多元化的课外活动外,部分学校能紧贴课程改革的方向,尝试扩阔学生的学习经历至校外,或香港以外地方。为帮助学生发展多方面的能力,学校筹办不少有新意的户内或户外活动。学校跨学科活动增加,显示更多教师明白活动是整体课程策划的重要部分,而非次要的。
  • 个别学校在学生的领袖培训方面有卓越表现。学生获得充分机会发挥潜能与技巧。学校期望学生领袖以身教培训低年级学生接任工作。学生会亦定期举办领袖培训的活动和工作坊。
4.1.4 学校自我评估
  • 个别学校非常重视「自我评估」的发展,并策动全校教师参与。校内评估层面十分广泛,包括教师自评、同侪互评和上级与下级的互评。此外,部分学校更让教职员评估校长的表现。在评估过程中,学校能广泛运用不同的评估工具,包括问卷调查、面谈和观察等,作为判断的依据。
4.1.5 教师专业发展
  • 部分学校按不同职级教师的需要拟备专业发展计划。培训形式多样化,除了校外进修课程外,学校并在校内安排不同模式的校本培训和专业交流,例如:在校务会议中让教师分享教学发展趋势和培训经验,推动同侪观课及鼓励教师在课程新措施、资源发展方面共同协作。学校亦透过推行先导计划及鼓励教师参加不同教育机构组成的质素圈,以进一步加强教师专业发展。部分学校更安排教师到外地探访,以扩阔教师的视野和丰富他们的经验。
4.1.6 课程的策划与组织
  • 个别学校在课程策划与组织方面表现突出。除中一至中七级的正规课程涵盖各主要学习领域外,还适切地关注跨课程元素、课外活动、辅导及宗教活动,以补足正规课程。
  • 其中一所学校的教务组非常积极进取,在课程策划的过程不但鼓励教师反思,还向各科提供课程发展的最新资料,领导教师试行课程新措施,以及订定教学政策的恰当优次。学校的课程及教学政策充分配合课改,反映教务组有前瞻及远见。

页首

 

4.2 小学、中学及特殊学校需跟进的事项
  • 接受视学的学校在「管理及组织」、「学与教」及「校风及给予学生的支援」等范畴需跟进的事项,大致与去年相若。由此可见,这些事项须尽速处理。以下按事项在视学报告中出现的次数依递减次序简述:
4.2.1 管理及组织
  • 学校应全面评估整校及各科目所推行的计划,并为学校制订自我评估方法及程序。
  • 学校应分析和检讨教职员在培训方面的需要,以制订一套周详的校本教职员培训及发展计划。此外,学校亦应鼓励教学人员加强专业交流和互相协作。
  • 管理层与教职员在推行各项学校活动时应加强沟通及协调,以便管理层可更妥善地处理教职员所关注和面对的问题,并进一步培养教职员积极主动的精神。此举亦有助提高教职员的士气及团队合作精神。
  • 为了有效推行校本管理,学校应让更多教职员参与决策。各职级的教师共同参与决策,会使他们对校政有更大的认同感。
  • 学校应检讨所推行的各项新措施,并因应学校可供运用的资源、教职员的专长和学生的需要,订定工作的优先次序
  • 学校应加强中层管理人员,包括各科目小组及功能小组主管的领导才能。学校应为他们提供相关的培训,以提高他们的管理技巧及专业知识。
  • 学校应配合教职员的培训及发展计划,订立公开和公平的考绩制度
4.2.2 学与教
  • 课程管理方面,学校应加强各科组与功能小组的协调。此外,学校亦应加强监察和检讨课程的推行。科主任,特别是小学科主任,应加强领导和监察课程发展的职责。
  • 教师应采用不同的学与教策略,以促进课堂上的互动,协助学生培养批判性思考能力,以及照顾不同学习能力的学生。
  • 课程策划及组织方面,学校在制订校本课程时,应关注学生的学习差异,并扩阔他们的学习经历。辅导教学是照顾学生个别差异的其中一种方法,学校应仔细策划,并定期作检讨。
  • 教师应提高对学生的期望,以充分发挥他们的潜能。教师亦应重视培育学生的共通能力,鼓励他们善用资讯科技及图书馆资源自学。
  • 教学技巧,特别是提问技巧,须加改善,以提高学与教的成效。
  • 学校应充分运用从评估蒐集所得的资料,以改善学与教。例如,学校可根据评估资料针对学生的学习问题,提出改善方法,以及修订教学计划。
4.2.3 校风及给予学生的支援
  • 学校应检讨辅导教学计划及所采用的教学策略,以便能充分发挥其教学的效能。
  • 学校应制订全校的政策以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学生,尤其是有严重学习困难的学生。
  • 学校应为教师提供校本辅导的培训,加强他们处理有行为和适应问题的学生的技巧
  • 学校应设立有效的机制,以监察和评估辅导教学和跨课程活动的成效。

页首

 

4.3 幼稚园需跟进的事项
  • 接受视学的20所幼稚园在各范畴需跟进的事项,根据视学报告中出现的次数依递减次序简述如下:
4.3.1 管理及组织
  • 为促进自我完善,学校应制订自评机制,订定具体的评估方法及程序,亦应善用评估所得的资料及配合学校实际需要,拟订短期及长期的发展计划。
  • 管理层与教职员在推行各项学校政策及活动时应加强沟通及协调。管理层与教职员宜建立良好的工作关系,发挥团队精神。此外,学校亦应善用沟通渠道,让更多教职员参与校政决策。
  • 学校宜订立清晰和具透明度的考绩制度,评鑑教职员的工作表现。透过考绩制度,教职员可清楚了解自已的强弱及培训需要。
  • 学校应分析及检讨教职员培训需要,制订一套校本的教师培训及发展计划。学校亦应鼓励教师专业交流及经验分享。
  • 学校宜充分运用学校场地,让儿童有更多活动空间。
  • 学校在编配教师工作时,须考虑教师的专长、可运用的资源及学校需要。
4.3.2 学与教
  • 学校应检讨儿童学习经验评估模式,取消默书、测验、考试,全面以持续性观察和记录方式,评估儿童在各方面的发展。学校应利用评估所得的资料,检讨教学成效,从而制订更有效的方法,协助儿童学习。
  • 学校宜减少儿童习作的分量,并避免机械式的抄写练习,应设计多元化的习作,激发儿童的创意。
  • 学校宜检讨课程设计的全面性、均衡性及适切性,加强高、低、幼三级的课程衔接,使能配合儿童的学习能力、兴趣和需要。学校亦应设计多元化的活动以丰富儿童的学习经验,促进他们全面均衡的发展。
  • 管理层应加强对课程的策划、统筹、推行及检讨的专业领导,并定期与教师检讨课程,提高教学效能。
  • 学校宜以游戏及活动加强幼儿班儿童的小肌肉发展和手眼协调能力;不应要求他们执笔写字。
  • 学校宜为儿童每天安排音乐活动和体力游戏,亦宜为儿童安排更多的自选活动时间,鼓励儿童主动学习。
  • 教师应注意时间的运用,适当地调节课堂节奏,并灵活地安排动静交替的活动。此外,教师宜多推行小组教学,提高学习效能。
  • 在编定课程时,学校应给予教师参与的机会,让教师能因应儿童的能力、兴趣和需要设计校本课程
4.3.3 校风及给予儿童的支援
  • 学校宜订定家校合作的政策,积极推展家长教育,使他们明白优质幼儿教育的元素,从而支持学校推行五育均衡的课程。

页首

 

4.4 视学结果的反思
  • 质素保证视学自一九九七至九八学年推行至今已有四年,期间动用了大量人力和资源,以期改善本港学校教育的质素。然而,本港的学校能否朝着这个目标迈进?有评论者认为,过去数年接受质素保证视学的学校均属自愿,视学结果欠缺代表性。尽管如此,过去四年学校需跟进的事项极为相似,反映本港学校的某些共通现象,值得我们关注。要深入探讨这些问题,须拟就一份综合报告,详列有关的统计资料分析。现阶段只能选取过去屡次在三个视学范畴出现的事项,加以反思及讨论,以期引起教育界人士的关注,以及促使他们采取适当的行动,改善问题。
 
4.4.1 管理及组织
  • 过去数年的视学结果显示,在范畴一的多个范围中,「自我评估」是学校最弱的一环,而学校自我评估则是质素保证架构中关键的部分。质素保证架构旨在协助学校建立不断自我完善的文化。根据校本管理的精神,学校获授较大自主权亦须对所提供的教育质素负责。如果学校在学校自我评估方面的表现欠佳,则无法达致校本管理和质素保证架构的目标。除非学校已作好自我评估的准备,并有效地进行自我评估,否则质素保证视学不能切实用核证学校自评的方式视学。
  • 学校为甚么在自我评估方面较弱?学校,特别是小学,一向倚赖本署给予指引和监管。有关的教育界人士,如家长和教职员等,甚少或甚至没机会参与学校的管理工作。学校亦甚少按照一些成功准则来评估不同范围的工作,并对工作的质素问责。
  • 本署如何能协助学校建立一种风气,使学校定期评估本身的工作,藉以推动学校不断改进?这有赖学校接受和认识到学校自我评估的需要。此外,学校自我评估的能力,取决于能否掌握各类评估工具和有关学校表现的数据。
  • 本署须向学校宣传,让学校认识到自我评估为校本管理和质素保证架构的主要组成部分。学校必须清楚明白,自我评估不单是学校管理层须关注的事项,学校如要不断改进,实有赖全体教职员的共同努力。因此,学校不同职级的教职员必须知悉自己在学校自我评估方面所担当的角色。此外,本署亦应让学校知道部门锐意协助学校提升自我评估的能力。这方面的工作本署早已展开,但学校目前的自我评估表现未如理想,实有必要予以加强。
  • 本署可蒐集更多外国成功推行学校自我评估的资料,供学校参考。此外,本署须研制更多自我评估工具供学校采用,例如评估学校不同工作范围的问卷,以及学校在各方面的表现标准等,作为比较的参考指标。此外,还要为教职员提供培训,以便他们认识这些工具的使用方法和限制。自我评估方面表现良好的学校,可向其他学校推广成功经验,以期在学校之间培养一股力求改进的风气。学校内和各学校之间应先行培养这种自评文化,本署才可透过视学核证学校自评工作。区域教育服务处和参与推广成功经验的人员,均需要加强协助学校推行自我评估的工作。
  • 本署可用上述各种方法协助学校加快自评文化的发展,但学校如要在自评方面取得成效,仍须掌握有关评估工具的使用方法以及主动切实地检讨工作成效,由于学校须对自我表现负责,如学校持续未能达到所订的目标,本署或需对学校施压,以求加速改善。
  • 为此,学校可参考本署派发的《学校自我评估手册》,以便对自评架构和所采用的基本工具有所认识。学校应把自评列作教职员培训的其中一项主要工作。学校管理层应鼓励教职员,特别是科组主管修读本署或其他大专院校所举办的学校自我评估课程。为了推广自评的概念,学校应在校内举办教职员培训,使教师了解本身的职责和学校自我评估机制的各种评估工具。长远而言,若学校已熟习学校自评机制,便可推行实践研究等措施,以鉴定本身在学与教方面的困难,制订解决方法,并试用创新的教学法,以照顾学生的需要。如此,则学校定能成为力求进步的学习机构,培养追求卓越的风气。学校如在进行自评方面遇到困难,可向所属的区域教育服务处寻求支援。
4.4.2 学与教
  • 若非为学与教,学校又与其他机构有什么分别呢?但过去四年,学校在「学与教」这个范畴的表现,一直较其他三个范畴为弱。
  • 展望未来,学校须面对更多因课程改革而带来的挑战。推行终身学习和全方位学习,意味着教师不能只传授固定范畴内的知识。在知识型社会的年代,师生均须透过不同途径,特别是资讯科技不断学习。学习不再局限于固定的正规课程,学校可配合学生的需要和能力编订校本课程。此外,评估应能鉴定学生的学习进度,以持续改善为目标。然而,过去视学结果显示,教师利用评估资料改善学与教方面的表现较弱。因此,学校必须为教师提供更多的支援,帮助他们推行课程改革。
  • 我们期望高级教职员,特别是科主任,在校内的课程发展方面担当更积极的角色,在课程及教学方面发挥领导能力。如学校以往未能在学与教方面取得良好的表现,又如何能在急剧的改革中,符合更高的要求?本署又如何能协助教师应付未来不断提高的期望和挑战呢?
  • 在寻求外间支援之前,教师之间可多进行专业交流,以增强专业知识。学校可在校内举办分享会,并让教师互相观课,分享成功的教学经验,从而培养教师持续发展专业的风气。协作备课是另一种有助教师提高专业的方法。为使上述建议发挥作用,科主任须担当领导的角色,推动和领导其他教师进行有关工作。
  • 本署会继续为学校提供支援,以改善学与教的质素,如学校可推行合作学习法,运用各种学习及教学策略,为学生创造更多空间,使他们有更多机会参与课堂活动,以及鼓励学生与学生之间互相协作。本署会就这种教学法举办研讨会和拟备培训套,协助自二零零零至零一学年起接受质素保证视学的学校改善学与教的策略。
  • 过去视学结果显示,接受视学的小学在课程策划和管理,以及教师的专科知识方面的表现,普遍较中学为弱。这种情况未必与中、小学教师的质素有关。然而,这反映中、小学在行政安排上有别。与中学教师不同的是,小学教师甚少专责教授某一科目。科主任亦非晋升职位,故学校未必会委派具有所需经验和专业知识的教师,负责领导课程和教学。由于课程及教学方面的领导才能和教师的专业知识,对学校推行课程改革至为重要,因此有必要全面检讨上述的行政安排。近年来,小学已获分配较多学位教师职位。担任这些职位的教师通常须负责重要范畴的学校工作,例如课程策划和教务。因此,本署有需要进行实践研究,以探讨行政安排上的转变能否为学校课程发展带来预期的正面影响。
  • 教师作为学生学习的推动者,须具备良好的本科知识,并须不断了解教学法和本科的最新发展。由于教育界近来转变较多,教师需要加强在资讯科技和课程发展等方面的专业发展。因此,专业发展是影响校内学与教质素的另一关键因素。虽然中学教师的本科知识良好,但小学教师的表现却相对较弱,实在值得我们关注。各学校,特别是小学的教职员培训是否得到充分的关注和支援?体制上是否有任何因素妨碍教师的专业发展?教师能否应付因教学质素的提高和专业发展带来的沉重工作量?这些都是有待探讨和跟进研究的问题。
4.4.3 校风及给予学生的支援
  • 过去的视学结果再三显示,辅导教学计划的成效是另一项值得关注的事项。学校已获拨资源,以照顾在主科,特别是语文科成绩稍逊学生的需要,然而,学生的学业成绩只有轻微改善。
  • 辅导教学计划的成效,对照顾学生学习差异的政策有重大启示。学生的成绩组别由五个减至三个,学校怎样教导一批能力差距较大的学生?学校多要求本署增拨资源,以便为更多有需要的学生提供辅导教学。然而,资源毕竟有限,在决定增拨资源之前,必须有充分理据证明增拨资源较投放于其他用途更为可取。现时的视学结果显示,学校未善用已有的辅导教学资源。
  • 获选接受辅导教学的学生,通常都是成绩处于「边缘」的学生,而成绩最弱的学生则往往备受忽略。视学结果显示,在辅导教学计划方面,各项主要工作均需改善,包括调配教职员、统筹工作、课程策划、制订教学策略和设计习作及评估模式,以配合学生的需要和能力。
  • 现有两派学说对教导不同能力学生提出相反意见。目前采用的辅导教学方式,是把能力稍逊的学生分流和分成人数较少的辅导教学小组。相反地,某些教育理论则提倡采用不同的教学方式,以照顾班内不同能力学生的需要。
  • 我们如何改善照顾学生学习差异的措施?辅导班教师对教导能力稍逊学生经验丰富,我们如何善用这些教师的宝贵专业知识呢?又如何将他们的宝贵经验,在校内和校外向需要照顾不同能力学生的教师推广?这些问题正显示有需要进一步加强教师之间的专业交流。

   *   *   *   *   *   *   *   

  • 学校在未来数年须面对前所未有的转变。为了帮助学生学会学习,学校必须成为一所学习机构。学校管理层和教学人员必须力求上进,才能符合社会对他们日益殷切的期望。不仅学生需要学习,教师亦须不断努力,务求在知识为本的社会里,能紧贴本科的知识、课程策划、教学法和管理概念的改变。因此,教职员的专业发展和专业交流,有助提高教职员的专业水平,对孕育优质学校文化至为重要。预计未来将有多项教职员培训计划。然而,教师的工作量已非常繁重,他们能否应付不同性质的额外培训?哪种模式的教职员培训计划会有助纾缓教师的额外负担?我们可否让个别学校自行决定教职员的培训工作?又本署如何促进学校有系统的教职员培训?这些都是值得我们慎重考虑的主要问题。

页首

 

4.5 向学校提供的支援
  • 本署除推行质素保证视学外,亦向学校提供支援及推介视学所见的成功经验,借以帮助学校提升学与教的质素。
    • 本署重新调配视学组人手,成立三质素保证视学后支援服务组,为自二零零零至零一学年起,接受质素保证视学的学校提供视学后支援。本署已为有关支援制订机制和程序,以及编订参考资料和培训套,借此协助学校跟进视学队伍指出的关注事项。此外,本署亦正计划筹办其他视学后的支援,例如为学校群组举办研讨会和工作坊、提供到校顾问服务及协助区内和跨区的学校建立网路,以加强学校自我完善的能力。本署会先为二零零零至零一学年接受视学的50所中、小学及特殊学校提供质素保证视学后的支援服务。而在二零零一至零二学年接受视学的70所学校,支援队伍将为其举办有关视学后跟进计划的研讨会。质素保证视学后的支援服务会着重学校层面的宏观事项。
    • 本署不断透过经验分享会,向学校推介在质素保证视学所见的成功经验。在二零零零至零一学年,本署已就学校所关注的事项举办四次分享会,共有1 703人参加。参加者对分享会评价正面,当中超过80%认为分享会有帮助及内容充实。为进一步推广质素保证视学所见的成功经验,教育署网页内闢设了一个园地,至今已上载了24个由学校提供的成功经验。在二零零一至零二学年,本署会继续透过经验分享会和质素保证视学网页,向学校推介成功经验。
    • 本署继续透过地区教师专业交流计划,在各分区举办经验分享会,协助学校提高个别科目的教学成效。此计划自二零零零年推行以来,一直协助促进教学经验交流和推介教学上的成功经验,以助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
    • 本署会继续向学校提供多项辅导和支援服务,包括印制通讯、简报、小册子及其他资料,以协助学校推行课程,并定期举办在职教师进修课程,以提高教师的教学质素。在二零零零至零一学年,辅导视学处举办了共83项在职教师进修课程,共有7 624名中、小学教师参加。
    • 在二零零零至零一学年,本署加强为幼稚园提供的支援服务,就「学校自我评估」的专题举办了7个研讨会和17个工作坊,约有2 300人次参加。本署亦为幼稚园教师和学生家长举办各类专题讲座。此外,本署已制定一套有关学校自我评估架构的指引和参考资料,派发给幼稚园参阅。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