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资料库] 第五章 最新发展

 

质素保证视学的最新发展如下:
  • 由二零零一至零二学年起,本署已采用 分层随机抽样方式,在全港选取具代表性的30所幼稚园与70所中、小学和特殊学校进行质素保证视学,以确保包括不同类别的学校,而视学结果能反映香港学校教育的实况。
  • 为了提高成本效益,本署将进一步简化 质素保证视学程序。本署已于二零零一至零二年视学周期推行标准视学模式(SIM)。根据标准视学模式,中学视学的科目虽然减少,但仍会涵盖八个学习领域,而视学的日数则减至七天。因此,尽管部分人手调往提供视学后的支援服务,但推行标准视学模式后,二零零一至零二学年接受视学的中、小学数目仍能增加四成。
  • 在二零零一至零二学年,本署会研究并修订现行的 表现指标,以期制订一套能配合课程改革新措施的指标。此外,优质教育基金曾赞助一项研究计划,目的在制订一套表现指标,用以衡量学生在情意和社交方面的表现及量度中学生在学业成绩方面的增值情况。这项研究计划经已完成,本署会为学校提供辅助电脑软件和培训,以便学校使用该套指标进行自我评估。
  • 为配合 课程改革,质素保证视学组会根据课程发展议会的建议重新检讨视学重点,视学指引亦会相应作出修订。
  • 本署已完成 幼稚园「学与教」范畴 表现指标的修订工作,并列出「优异」与「尚可」两个层次的表现例证作为参考。本署现正着手修订其他范畴的表现指标。
  • 由二零零一至零二学年起, 幼稚园的质素保证视学报告将会按照中、小学视学程序,上载本署网页。
  • 学校自我评估的成功推行,将有助学校建立校本管理文化。为协助学校更透彻了解自我评估及改善在自评方面的表现,本署已向学校提供学校自我评估架构的指引及参考资料,部分评估工具已上载质素保证视学网页。此外,本署亦在二零零零至零一学年,为四个区域教育服务处的学校发展主任,举办有关如何运用自我评估参考资料和评估工具的研讨会。他们会透过学校发展探访,提供有关支援。本署希望透过自我评估机制,学校不但能自发地不断改善,更能充分掌握学校的发展情况。长远来说,当所有学校都熟习自我评估后,本署的视学便只需核证学校各方面表现的自我评价。届时,视学周期亦可望缩短。
  • 至二零零二至零三学年,质素保证视学工作踏入第六个年头,亦是适当的时机进行 整体评估和检讨视学工作。届时,本署会委任和聘请本地及海外专家评估和检讨质素保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