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资料库] 报告摘要

 

序言

1. 
在二零零零至零一学年,接受质素保证视学的学校共50所,其中包括30间小学、17间中学和3间特殊学校。由二零零零至零一学年起,共20所幼稚园进行质素保证视学。
2. 
本摘要概述周年报告的主要视学结果,包括各中、小学及幼稚园在以下四个范畴的优点和有待改善的地方:(1)管理及组织;(2)学与教;(3)校风及给予学生的支援;及(4)学业及学业以外的表现。 1
3. 
在二零零零至零一学年,接受视学的学校包括自愿参与视学的学校和由本署以分层随机抽样方式选取的学校。本署已审慎地按学校类别、区域及办学团体,选取数目相约的学校。
4. 
为探讨加快视学程序的可行性,部份接受视学的中学已进行了简化模式的质素保证视学,以便在不久将来增加视学学校的数目。
5. 
本报告的视学结果只概述接受视学的50所学校和20所幼稚园,未能全面涵盖香港中、小学和幼稚园的教育情况。但部分「学校需跟进的事项」与过去数年所见十分类似,反映了全港学校的一些共通现象,值得我们特别关注。
 -------------------------------------
1  要了解儿童在各方面的进展,需要透过长时间的持续观察和记录,方可得到准确的评估。视学队伍通常只驻校三至四天,实难准确评估第四个范畴「儿童发展」。幼稚园应有责任订定合适的机制评估儿童的发展。

页首

 

主要视学结果摘要

小学、中学和特殊学校

6. 
一如过去三年,本学年的主要视学结果显示,在四个视学范畴中,学校在「校风及给予学生的支援」范畴的表现最佳,而在「学与教」范畴的表现则较弱 (图1)
7. 
在「管理及组织」范畴的多个范围中,学校在「资源调配」方面的表现最佳,而「自我评估」仍是最弱的一环。
8. 
在「学与教」范畴的四个范围当中,学校在「学生学习」方面的表现,较「课程」、「教学」和「学习评估」的表现为佳。
9. 
学校在「校风及给予学生的支援」范畴内,表现最突出的范围是「与家长及社区的联系」和「校本辅导」,而「为有特殊教育需要学生提供的支援」仍是学校最弱的一环。
10. 
在「学业及学业以外的表现」范畴内,以「学生在学业以外的表现」较佳,而「学生的学业表现」大致尚可。
 
图1:学校在各范围的表现(所有学校)
图1:学校在各范围的表现(所有学校)
 
幼稚园

11.
二零零零至零一学年的主要视学结果显示,在三个视学范畴中,幼稚园在「校风及给予儿童的支援」范畴的表现较其馀两个范畴为佳 (图2)
12.
在「管理及组织」范畴的多个范围中,幼稚园在「资源调配」方面的表现最佳,而「自我评估」的表现则为最弱的一环。
13.
在「学与教」范畴的四个范围当中,幼稚园在「儿童学习」方面的表现最佳,而「学习经验评估」的表现则最弱。
14.
幼稚园在「校风及给予儿童的支援」范畴内,表现最突出的是「学校风气」,而「关顾服务」的表现则相对较弱。
 
图2:学校在各范围的表现(幼稚园) 
图2:学校在各范围的表现(幼稚园) 
 

页首

 

学校的主要优点

小学、中学和特殊学校

15.
下列为学校在四个范畴内的主要优点,包括:


管理及组织
  • 校舍设备完善,并有足够的 视听器材、资讯科技设备及其他教具。
  • 学校努力尝试 从不同途径获取资源,并具有完善的开支记录系统。
  • 办学宗旨教育目标明确,深受教师支持。
  • 校长及高级教职员在教学和行政方面均有丰富经验,因而能协助学校制订适当的 目标和发展策略。他们 具远见,并能 积极主动推展新构思和校本计划。
学与教
  • 整体而言,学校备有完善的 评估政策及制度,并为教师提供明确的指引。
  • 教师的教学 态度及学科知识大致良好。他们讲解清晰明确,条理井然。课堂管理得宜,师生关系良好。
  • 学生 专心上课,而且 守秩序。不少学生的学习动机良好及对学习有兴趣。
校风及给予学生的支援
  • 学校能透过各种途径,与家长保持良好的 沟通
  • 学校能有效推行 全校参与的训辅工作。
  • 学校能营造 关怀和谐的气氛,有助培育学生的良好品德和正面的价值观。
  • 学校能善用 社区资源,为学生筹办活动,以及促进教职员的专业发展。
  • 学校能举办 各类活动,使学生的校园生活更添姿采,并启发他们的潜能。观察所见,教师十分热心,致力为学生筹办课外活动。
  • 中学能为学生提供有关 升学及就业方面适切的建议和最新的资料。
学业及学业以外的表现
  • 学生一般都 守规有礼出席率守时率亦很高。
  • 学生乐于参与各类 课外活动,并在校际比赛获得不少奖项。
 
幼稚园

16.
下列为学校在三个范畴内的主要优点,包括:


管理及组织
  • 学校 存档系统完善,方便教职员取阅。校内日常事务安排妥善,运作畅顺。
  • 在接受视学的幼稚园,曾 受训的教师比例高。
  • 学校备有明确的 工作指引,方便员工推展工作。
  • 管理层鼓励和支持教职员进修,学校已制定 教职员培训计划
  • 学校能提供安全、卫生和舒适的学习环境。大部分幼稚园能 善用校舍空间安排游戏活动和展示儿童作品。
学与教
  • 儿童喜欢上课, 愉快地学习,并且 积极投入参与各项活动。儿童能积极与人沟通。
  • 幼稚园能建基于儿童 已有的知识及技能,为他们提供新的 学习经历
  • 学校能为儿童提供 个别学习、小组学习全班学习的机会。
  • 学校设有机制监察 课程的推行,并定期 检讨课程
校风及给予儿童的支援
  • 学校洋溢 和谐、愉悦的气氛。校长、教职员和儿童之间关系融洽。
  • 学校能透过各种途径,与家长保持 良好的沟通,使家长知道学校的运作情况和最新发展。
  • 学校邀请家长到校观察子女活动情况,学校并会透过问捲,蒐集 家长意见,作为改善教学的参考。
  • 幼稚园能善用 社区资源支援学校的活动,丰富儿童的学习经验,和促进教职员的专业发展。

页首

 

主要跟进事项

17.
接受视学的学校和幼稚园在「管理及组织」、「学与教」及「校风及给予学生的支援」等范畴均有需跟进的事项。现根据视学报告中事项出现的次数依递减次序载列如下:


小学、中学和特殊学校

管理及组织
  • 学校应全面评估整校及各科目所推行的计划,并为学校制订 自我评估方法及程序。
  • 学校应分析和检讨教职员在培训方面的需要,以制订一套周详的校本 教职员培训及发展计划。此外,学校亦应鼓励教学人员加强专业交流和互相协作。
  • 管理层与教职员在推行各项学校活动时应加强 沟通及协调,以便管理层可更妥善地处理教职员所关注和面对的问题,并进一步培养教职员积极主动的精神。此举亦有助提高教职员计程车气及团队合作精神。
  • 为了有效推行校本管理,学校应让更多教职员 参与决策。各职级的教师共同参与决策,会使他们对校政有更大的认同感。
  • 学校应检讨所推行的各项新措施,并因应学校可供运用的资源、教职员的专长和学生的需要,订定 工作的优先次序
  • 学校应加强 中层管理人员,包括各科目小组及功能小组主管的 领导才能。学校应为他们提供相关的培训,以提高他们的管理技巧及专业知识。
  • 学校应配合教职员的培训及发展计划,订立公开和公平的 考绩制度
学与教
  • 课程管理方面,学校应加强各科组与功能小组的协调。此外,学校亦应加强监察和检讨课程的推行。科主任,特别是小学科主任,应加强领导和监察课程发展的职责。
  • 教师应采用不同的 学与教策略,以促进课堂上的互动,协助学生培养批判性思考能力,以及照顾不同学习能力的学生。
  • 课程策划及组织方面,学校在制订校本课程时,应关注学生的学习差异,并扩阔他们的学习经历。 辅导教学是照顾学生个别差异的其中一种方法,学校应仔细策划,并定期作检讨。
  • 教师应提高 对学生的期望,以充分发挥他们的潜能。教师亦应重视培育学生的共通能力,鼓励他们善用资讯科技及图书馆资源自学。
  • 教学技巧方面,特别是提问技巧,须加改善,以提高学与教的成效。
  • 学校应充分运用 从评估蒐集所得的资料,以改善学与教。例如,学校可根据评估资料针对学生的学习问题,提出改善方法,以及修订教学计划。
校风及给予学生的支援
  • 学校应检讨 辅导教学计划及所采用的教学策略,以便能充分发挥其教学的效能。
  • 学校应制订全校的政策以支援 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尤其是有严重学习困难的学生。
  • 学校应为教师提供校本辅导的培训,加强他们 处理有行为和适应问题的学生的技巧
  • 学校应设立有效的机制,以 监察和评估辅导教学和跨课程活动的成效。
幼稚园

管理及组织
  • 为促进自我完善,学校应制订 自评机制,订定具体的评估方法及程序,亦应善用评估所得的资料及配合学校实际需要,拟订短期及长期的发展计划。
  • 管理层与教职员在推行各项学校政策及活动时应加强 沟通及协调。管理层与教职员宜建立良好的工作关系,发挥团队精神。此外,学校亦应善用沟通渠道,让更多教职员参与校政决策。
  • 学校宜订立 清晰和具透明度的考绩制度,评鑑各教职员的工作表现。透过考绩制度,教职员可清楚了解自己的强弱及培训需要。
  • 学校应分析及检讨教职员培训的需要,制订一套校本的 教师培训及发展计划。学校亦应加强教师的专业交流及经验分享。
  • 学校宜充分运用 学校场地,让儿童有更多的活动空间。
  • 学校在 编配教师工作时,须考虑教师的专长、学校可运用的资源及需要。
学与教
  • 学校应检讨儿童学习经验 评估模式,取消默书、测验、考试,全面以持续性观察和记录方式,评估儿童在各方面的发展。学校应利用评估所得的资料,检讨教学成效,从而制订更有效的方法,协助儿童学习。
  • 学校宜减少儿童 习作的分量,并避免机械式的抄写练习,应设计多元化的习作,激发儿童的思考和创意。
  • 学校宜检讨 课程设计的全面性、均衡性及适切性,加强高、低、幼三级的课程衔接,使能配合儿童的学习能力、兴趣和需要。学校亦应设计多元化的活动以丰富儿童的学习经验,促进他们全面均衡的发展。
  • 管理层应加强对课程的策划、统筹、推行及检讨的专业领导,并定期与教师检讨课程,提高教学效能。
  • 学校宜以游戏及活动加强幼儿班儿童的 小肌肉发展和手眼协调能力;不应要求他们执笔写字。
  • 学校宜为儿童每天安排 音乐活动和体力游戏,亦宜为儿童安排更多的自选活动时间,鼓励儿童主动学习。
  • 教师应注意 时间的运用,适当地调节课堂节奏,并灵活地安排动静交替的活动。此外,教师宜多推行小组教学,提高学习效能。
  • 在编订整体课程时,学校应给予教师参与的机会,让教师能因应儿童的能力、兴趣和需要设计 校本课程
校风及给予学生的支援
  • 学校宜订定 家校合作的政策,积极推展家长教育,使他们明白优质幼儿教育的元素,从而支持学校推行五育均衡的课程。

页首

 

向学校提供的支援

18.
本署除推行质素保证视学外,亦向学校提供支援及推介视学所见的成功经验,借以帮助学校提升学与教的质素。
 
  • 本署重新调配视学组人手,成立三队 质素保证视学后支援服务组,为自二零零零至零一学年起,接受质素保证视学的学校提供视学后支援。
  • 本署不断透过经验分享会,向学校 推介在质素保证视学所见的成功经验。为进一步推广质素保证视学所见的成功经验,教育署网页内闢设了一个新园地,上载由学校提供的成功经验。
  • 本署继续透过 地区教师专业交流计划,在各分区举办经验分享会,协助学校提高个别科目的教学成效。
  • 本署会继续向学校提供多项 辅导和支援服务
  • 在二零零零至零一学年,本署加强 为幼稚园提供支援服务。就「学校自我评估」的专题举办研讨会和工作坊。本署亦为幼稚园教师和学生家长举办各类专题讲座。此外,本署已制定一套有关学校自我评估架构的指引和参考资料,派发给幼稚园参阅。

页首

 

最新发展

19.
由二零零一至零二学年起,本署已采用 分层随机抽样方式,在全港选取具代表性的30所幼稚园与70所中、小学和特殊学校进行质素保证视学,以确保包括不同类别的学校,而视学结果能反映香港学校教育的实况。
20.
为了提高成本效益,本署将进一步简化 质素保证视学程序。本署已于二零零一至零二年视学周期推行标准视学模式(SIM)。根据标准视学模式,中学视学的科目虽然减少,但仍会涵盖八个学习领域,而视学的日数则减至七天。因此,尽管部分人手调往提供视学后的支援服务,但推行标准视学模式后,二零零一至零二学年接受视学的中、小学数目仍能增加四成。
21.
在二零零一至零二学年,本署会研究并修订现行的 表现指标,以期制订一套能配合课程改革新措施的指标。此外,优质教育基金曾赞助一项研究计划,目的在制订一套表现指标,用以衡量学生在情意和社交方面的表现及量度中学生在学业成绩方面的增值情况。这项研究计划经已完成,本署会为学校提供辅助电脑软体和培训,以便学校采用该套指标进行自我评估。
22.
为配合 课程改革,质素保证视学组会根据课程发展议会的建议重新检讨视学重点,视学指引亦会相应作出修订。
23.
本署已完成 幼稚园「学与教」范畴表现指标的修订工作,并列出「优异」与「尚可」两个层次的表现例证作为参考。本署现正着手修订其他范畴的表现指标。
24.
由二零零一至零二学年起, 幼稚园的质素保证视学报告将会按照中、小学视学程序,上载本署网页。
25.
学校自我评估的成功推行,将有助学校建立校本管理文化。区域教育服务处的学校发展主任会透过学校发展探访,提供有关支援。本署希望透过自我评估机制,学校不但能自发地不断改善,更能充分掌握学校的发展情况。长远来说,当所有学校都熟习自我评估后,本署的视学便只需核证学校各方面的自我评价。届时,视学周期亦可望缩短。
26.
至二零零二至零三学年,质素保证视学工作踏入第六个年头,亦是适当的时机进行 整体评估和检讨视学工作。届时,本署会委任及聘请本地及海外专家评估和检讨质素保证工作。

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