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頁

威靈頓教育機構張沛松紀念中學25周年銀禧校慶啟動禮暨青少年科藝嘉年華致辭全文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太平紳士
威靈頓教育機構張沛松紀念中學
25周年銀禧校慶啟動禮
暨青少年科藝嘉年華
2023319日(星期日)
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李美嫦太平紳士致辭全文

 

張達全校監、何惠成校長、各位嘉賓、各位家長、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大家好!感謝張沛松紀念中學的邀請,讓我有機會參與學校25周年銀禧校慶暨青少年科藝嘉年華這個盛會,見證學校多年來作育英才的成果。


2.   張沛松紀念中學自創校以來,一直貫徹「全人教育」的辦學精神,積極為學生提供優質教育,除了協助他們提升學業成績,亦致力培養他們的良善品格,讓他們盡早建立正確和積極的人生觀,循循善誘地教導他們長大後盡展所長,貢獻國家,回饋社會。我特別欣賞學校不只努力提升教學環境,更不斷優化課程設計及教學策略。學校透過申請優質教育基金,成立了VEX機械人東九龍分區培訓中心,為東九龍區內學校、教師和學生提供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亦即是STEM教育的培訓和交流平台;學校更提供機械人測試場地,安排校內同學擔任資訊科技領袖生,指導到訪的其他學校學生掌握機械人操作及編程技巧,這個安排既為不同學校的學生提供了交流場地,更加鼓勵大家取長補短,互相學習。學校匠心獨到的安排值得稱許。


3.   今日,學校在現有的基石上昂首闊步,邁向新里程—學校的「創新科技多媒體中心」正式開幕。我期望中心內嶄新的設施能進一步提升同學對STEM的學習興趣,我亦相信學校會善用得來不易的資源,繼續為推動香港創科發展及培育更多創科人才作出貢獻。今天除了是「創新科技多媒體中心」正式開幕的大日子,亦同時是學校的「青少年科藝嘉年華」。我殷切期待稍後舉行的九龍東VEX機械人「快拍奪標」挑戰賽,相信比賽必定非常緊張刺激,亦會充分展現出大家對創新科技的熱情。


4.   事實上,張沛松中學的創科教育策略正好配合國家十四五規劃中香港的定位。在《十四五規劃綱要》中明確勾勒出香港在國家整體發展中的角色和重要功能定位,當中包括要將香港打造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要成為創新科技中心,最當務之急,而又不可或缺的就是盡快建立強大人才庫,培育更多本地人才。就此,教育局會在中小學以普及化、趣味化、多元化的方式,大力推動STEAM教育。我們會加強專業培訓,包括在本學年起,要求公帑資助中小學校須委派統籌人員,整體規劃課堂內外STEAM教育。此外,由2023/24學年起,公帑資助中小學校亦須組織或安排學生參與具質素及規模的全校、校際、全港或國際STEAM活動。另一方面,在2024/25學年或之前,小學高年級須推行強化編程教育;在初中課程方面,則須加入人工智能等創科學習元素。我們期望有關措施可以推動香港STEAM教育的發展,為學生打好基礎,配合香港以致國家未來發展創科的大方向,使他們日後能成為創科界的棟樑。


5.   要莘莘學子成為社會的棟樑,除了要盡早把握科創先機,更必須要培養他們良好的品德及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張沛松中學以「盡顯關愛」為本學年的關注事項,旨在提升學生個人素養、培養學生的同理心,明白知禮守法的重要性,讓他們在日常生活中實踐關愛、尊重和包容。我希望學校能持續培養學生的品德,提升同學的個人素養、對國家的情懷及國際視野,成為愛國、愛港、愛家的新一代。


6.   過去25載,張沛松中學上下一心,秉承校訓「堅毅自強」的精神,竭誠辦學。我祝願威靈頓教育機構張沛松紀念中學承先啟後,砥礪前行,尋求突破,並繼續與教育局攜手,為培養下一代再上新里程。最後,我祝張沛松紀念中學25周年銀禧校慶啟動禮暨青少年科藝嘉年華能夠圓滿成功。在座各位身心康泰。多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