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閱讀調查


閱讀調查有助我們了解服務對象的實際情況及需要。學校及家長掌握了有關資料,便可以給予學生更適當的指導及支援。
本網頁搜羅華文地區包括香港具代表性的閱讀研究。 

 

  • 香港
    • 教育局
      教育署(2001)。《香港學生閱讀習慣調查(摘要)》(English version: Executive Summary: Survey on Reading Habit of Students in Hong Kong )
    • 學生基礎能力國際研究計劃﹝香港PISA研究計劃﹞ ﹝計劃資料請參見: http://www.fed.cuhk.edu.hk/~hkcisa/﹞PISA研究計劃定期評核參加國家/地區的學童基礎能力,調查完成基礎教育的學童,是否擁有社會所需的知識與技能。研究領域包括閱讀能力、數學能力及科學能力。有關香港學生在PISA的表現,請參閱http://www.fed.cuhk.edu.hk/~hkcisa/hkpisa2000to2015.html

      https://www.cpr.cuhk.edu.hk/tc/press_detail.php?id=3183&t=%E4%B8%AD%E5%A4%A7%E5%85%AC%E5%B8%83%E5%AD%B8%E7%94%9F%E8%83%BD%E5%8A%9B%E5%9C%8B%E9%9A%9B%E8%A9%95%E4%BC%B0%E8%A8%88%E5%8A%83-pisa-2018-%E7%A0%94%E7%A9%B6%E7%B5%90%E6%9E%9C
    • 香港小學生中英雙語閱讀能力研究
      由香港大學教育學院主持。主要研究香港小學生的中英閱讀能力水平、中英閱讀能力的差異,以及英文閱讀能力與國際水平的比較。 
    • 全球學生閱讀能力進展抽樣研究計劃 (PIRLS)
      PIRLS 的研究主要集中在閱讀能力的三個部份,即閱讀理解的過程、閱讀目的、閱讀行為和態度。PIRLS 的研究初步揭示香港的學校、教師和家庭的閱讀文化對學童閱讀能力的影響。以下為香港 PIRLS 研究計劃最新發佈的研究結果:
      • 2016年「全球學生閱讀能力進展研究」,全球共有50個國家或地區參與,香港學生的整體閱讀成績為569分(國際平均分為500分),排名第三,僅次於俄羅斯和新加坡。香港小四學生有93%閱讀水平達至中等國際基準或以上,高於全球平均比率的82%,而成績達到高等國際基準及閱讀尖子水平的有18% ,比例與2011年相若,全球平均只有10%的學生達到這水平。有關是次研究的詳細資料,請瀏覽 https://www.hku.hk/f/upload/17207/PIRLS2016_c.pdf
      • 「2011年全球學生閱讀能力進展研究」,香港小四學生的閱讀能力在45個參與地區中躍升至第一位。有關是次研究的詳細資料,請瀏覽 http://www.hku.hk/press/c_news_detail_8975.html
      • 「2006年全球學生閱讀能力進展研究」,香港小四學生的閱讀能力在45個參與地區中躍升至第二位。有關是次研究的國際報告,見 IEA's Progress in International Reading Literacy Study in Primary School in 40 Countries (參考網址:http://pirls.bc.edu/pirls2006/intl_rpt.html )
      • 「全球學生閱讀能力進展研究」國際研究報告撮要 (於2003年5月24日公佈)  
        香港大學教育學院比較教育研究中心香港國際教育成績評估(IEA) 中心「學會閱讀:世界各地的先進經驗和香港小學生的表現」研討會2003年5月24日公佈了國際研究報告的簡報。
      • 香港小學學生(母語)閱讀能力研究 (2003年4月10日公佈)
        香港小學四年級學生的整體閱讀能力僅排名14,遠遜於部分資源較貧窮的東歐國家。至於本港閱讀能力較佳的學生亦只佔6%,遠低於國際平均的10%,排行第23位。(全球小四學生閱讀能力排名榜)
      • 《PIRLS 2001全球學生閱讀能力進展研究計劃》
 
  • 其他
    • 《課外閱讀習慣》調查報告 2013
      香港明愛於2013年2月至4月1訪問了千多名小五及小六學生。結果顯示學生較多閱讀傳統媒體。圖書館和學校是學生校借閱圖書主要渠道。調查又指出家庭閱讀氣氛薄弱。 很多受訪者表示願意花費選購喜愛的讀物。不少受訪者認為市面上課外書本價錢昂貴。
    • 曾廣源等 (2003)報告書。〈學童閱讀報章的習慣和運用圖書館的情況〉。《「香港學童餘暇生活調查」》。香港:香港小童群益會,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教育學院畢業同學會。(ISBN: 9889706784)
    • 《小學生使用傳媒習慣調查結果II》香港基督教服務處於2002年成功訪問了840名小學生,結果顯示69%受訪者喜歡閱讀市面最暢銷的三份以成人為對象的報章。調查反映家長的閱讀習慣對兒童的影響。為避免學童受部分傳媒嘩眾取寵和血惺恐怖式報道的不良影響,家長及學校均應重視家庭傳媒教育,建立兒童的傳媒(包括報章及雜誌)識讀能力。
    •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中小學學生課外閱讀調查結果》(附調查統計結果)。香港: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2001。
    • 《聖士提反堂中學生閱讀問卷調查報告 99-00》(2000)。香港:[未詳]
    • 香港小童群益會[等](1999)。《兒童及青少年中文課外閱讀研究報告》。香港:香港小童群益會;香港教育專業人協會;香港閱讀學會;青田教育中心。
    • 突破機構(1998)。《中小學生閱讀習慣調查》。香港:突破機構。
    • Johnson, R.K. & Cheung, Y.S. (1995). Reading literacy in Hong Kong: an IEA world proficiency of Hong Kong students in Chinese and English. Hong Kong: Hong Kong Polytechnic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