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頁面
< 返回
目錄 > 有關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層面
-
幼稚園教育
-
小學教育
-
中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課程發展及支援 >
評估
-
基本能力評估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
-
生涯規劃教育
-
商校合作計劃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安全事宜
-
學生安全
-
校巴服務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非華語學童
-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
最新資訊
-
概覽
< 返回
目錄 > 學生及家長相關 >
計劃及設施
-
計劃
-
設施
< 返回
目錄 > 教師相關 >
資格、培訓與發展
-
資格
-
培訓
-
發展
< 返回
目錄 > 學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報告
-
審計署署長第三十九號報告書小學教育
< 返回
目錄 > 公共及行政相關 >
招標公告
-
招標公告
-
工程招標公告
主要內容

學生津貼

 

背景

 

財政司司長於2019年8月公布的191億元紓困措施當中,建議在2019/20學年為中學日校、小學和幼稚園學生提供一次性2,500元的學生津貼,以減輕家長在教育支出方面的財政負擔。這項措施已於2019年12月6日獲得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批准。根據行政長官2019年《施政報告》,這項津貼已由2020/21學年起恆常化。

 

 

資格準則

 

學生津貼不設資產審查。所有於申請日在香港提供本地或非本地課程的中學日校、小學和特殊學校(包括公營學校、直接資助計劃學校、英基學校及私立學校)及幼稚園(不論是否參加幼稚園教育計劃)就讀的學生(註1)皆可獲得有關津貼,但夜校學生、自修生、持學生簽證來港就學及持有入境事務處發出擔保書(坊間一般稱為「行街紙」)的學生則不屬資助範圍。

[註1: 幼稚園學生必須在有關學年的9月1日年滿2歲8個月,方符合資格獲得學生津貼。]

考慮到部分學生理應符合上述的條件但因特殊情況而入讀其他課程,我們視以下學生為符合資格獲得這項津貼:
(a) 在有關學年的9月1日年滿2歲8個月因有特殊需要而入讀由社會福利署資助的特殊幼兒中心的兒童

(b) 就讀於由教育局資助的全日制啟動課程的新來港兒童;以及

(c) 就讀職業訓練局為中三離校生而設的全日制課程的學生。



申請安排


教育局會在每年九月發出通函,通知各中學日校、小學、特殊學校和幼稚園有關為日校學生提供學生津貼的安排。由2023/24學年起,教育局將於公營學校及直接資助計劃(直資)學校推行學生津貼電子申請。為照顧不同家長的需要,除遞交電子申請外,家長仍可將填妥的紙本申請表格交回學校辦理,惟每名合資格學生只可透過電子或紙本方式遞交一份申請。(2023/24年度的通函為教育局通函第160/2023號
 

電子申請


由2023/24學年起,家長/監護人(即申請人)可以為就讀於公營學校或直資學校的學生遞交學生津貼電子申請。申請人必須持有具數碼簽署功能的「智方便+」戶口,經「智方便」應用程式直接登入「學生津貼電子申請」網上服務;或點擊連結 ( https://stgsesweb.edb.gov.hk/ ) 登入電子申請平台遞交電子申請。

電子平台將於2023年9月14日上午6時正啟用,並於2023年10月2日晚上11時59分後關閉。學校必須在家長遞交電子申請日期起計14天內核實有關學生的身份。如欲了解更多電子申請的資訊,請參閱家長指南。



紙本申請

 

教育局會透過學校派發學生津貼紙本申請表格。紙本申請表格分為表格A和表格B。表格A屬空白表格(本學年取錄的新生或轉讀他校學生適用),可透過以下連結自行下載;而表格B已預印學生及申請人的基本資料(在上學年成功申請學生津貼的原校就讀的學生適用),由學校派發。


紙本申請表格於2023年10月3日起透過學生就讀的學校開始派發,填妥的紙本申請表格必須透過學生就讀的學校遞交。學校須於每份填妥的紙本申請表格蓋上學校印鑑,以確認該學生為其學生。2023/24學年學生津貼申請的截止日期為2023年11月8日。家長應透過學校將已填妥及簽署的紙本申請表格送交教育局學生特別支援組觀塘辦事處。

 

 

發放津貼

 

教育局會透過銀行轉帳向申請人發放津貼。申請人必須在申請表格提供完整的銀行戶口資料。申請人姓名必須與銀行紀錄的帳戶持有人名稱相同,銀行戶口號碼必須包括銀行編號。如果申請人未能提供完整銀行戶口資料,將會引致教育局無法完成銀行轉帳。申請人可參閱銀行結單/存摺,查找戶口的銀行編號,或參閱下方參考資料的「填寫紙本申請表格(包括如何正確填寫銀行戶口資料)介紹短片」和「一般銀行編號一覽表」。如對銀行戶口編號有疑問,可向有關銀行查詢。 

 

進度報告

 

為方便學校就學生津貼事宜與學生家長/監護人溝通,教育局會透過「學生津貼系統」(https://stgsfile.edb.gov.hk)定期向學校發放學生津貼申請的進度報告,以便學校適時了解申請的進度及回應家長的查詢。學校須以「電子化服務入門網站」學校行政主戶戶口或「統一登入系統」學校行政戶口,經「統一登入系統」進入「學生津貼系統」獲取進度報告及其他文件。學校亦可透過「統一登入系統」的功能,委派校內教職員協助處理有關學生津貼申請的事宜。

 

 

參考資料 

 

 

 

查詢

 

如有查詢,請與教育局學生特別支援組觀塘辦事處聯絡(電郵:stgenquiry@edb.gov.hk;熱線:3850 2000;地址:九龍觀塘觀塘道410號觀點中心10樓1001-3室)。請提供學生姓名、學校名稱、家長姓名和聯絡電話,以方便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