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资料库] 政策正面睇

 

 

 

中国语文教育正面睇

 

近日,有报道指香港学生的中文水平下降,与教育局取消中文科范文教学,偏重听讲能力训练,减少学生认识汉字的机会及语文教师的专业水平等有关。这些报道,反映社会部分人士对中国语文教育有所误解,我们必须在此廓清。

 

识字和写字

教育局一向重视中、小学生的识字和写字学习。在中、小学的课程指引中,均列明认读、写字的学习目标,要求学生认识字形的正体和俗体,以及能写常用字;并为教师提供教学建议。

 

为协助教师有效指导学生识字和写字,教育局制作了一系列的教学参考资料,如《小学中国语文科教学套(第一辑):写字基本法》(2000)、《点画流形:汉字书写学习软件》(2001)、《小学中国语文默书教学指南:默书新路向》(书册、光盘)(2006)、《香港小学学习字词表》(2007)、《中英文对照香港学校中文学习基础字词》(2009);此外,又制作教育电视节目,如:「文字的创造」、「有趣的部首」、「初学笔顺」、「一齐来写字」、「执笔写字」、「字趣无穷」、「怎样写字才漂亮」、「默书新路向:创意.挑战.愉快.自学」。

 

在教师培训方面,教育局定期举办有关识字和写字教学的专题研讨会及工作坊,如:「识字教学」、「促进学习效能的默写活动」、「创意默书」、「香港小学学习字表及参考词语表,点画流形:汉字书写学习软件」、「字字珠玑:读书从识字开始」、「汉字原理与汉字教学课程」。

 

教育局的有关部门在视学过程中,若发现学生写错别字的情况严重,会于视学报告中指出问题所在,并会建议校方积极处理问题,例如加强字形教学等。

 

语文能力和范文教学

中国语文教育的学习内容,可概括为阅读、写作、聆听、说话、文学、中华文化、品德情意、思维和语文自学九个学习范畴。我们强调语文是生活中最主要的传意沟通工具,包括书面语和口语。语文运用须能读能写,也须能听能说;所以,我们要求教师必需均衡地培养学生的读、写、听、说能力,使学生的语文能力得到全面的发展。语文学习重视积累,学生必须透过广泛阅读,培养语感、储积语汇、丰富知识、开拓思想。我们认为学生的阅读量增加,阅读面扩大,认识生字的机会也会大大提高。

 

范文是指能起示范作用的文章。中国语文课程从来没有取消范文教学,2002年起实施的中学中国语文课程也如是。相对旧课程为学校指定篇章,作为范文教学的依据,现行课程把「范文」的选择开放,不再限设篇章。为配合这项改变,我们邀请教师和学者推荐可作学习材料的篇章,并参考香港以往课程的建议篇章及搜集中国内地、台湾、新加坡等地的教材,经反覆讨论和研究,分别精选了600篇和321篇参考篇章,供初中及高中教师参考选用。教师的选择无论在数量和题材方面都得以扩充和拓宽,他们可配合课程目标和学习重点组合施教,以切合学生的需要。总的而言,现行课程在范文学习和教学方面均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

 

教师语文能力评核

根据为英文及普通话科教师而设的语文能力要求政策,自2006/07年开始,所有普通话科常额教师必须全部达到普通话语文能力要求,才可以任教普通话科。至于新入职或调配任教普通话科的常额教师,他们须在评核中取得卷一(聆听与认辨)、卷二(拼音)及卷三(口语)及格成绩,方可开始任教普通话科,而且还须在任教该科目的第一年内取得卷四(课堂语言运用)及格成绩。政府不会自动豁免教师参与语文能力评核,只有持有豁免所需资历的教师,例如取得普通话高级水平测试证书或普通话水平测试证书的二级乙等或以上成绩,才可获豁免普通话科教师部分语文能力要求,也必须根据程序申请,而其他未获豁免的部分仍须达到要求。

 

普通话科和中国语文科是两个独立科目,对两科教师的专业能力有不同要求。目前,普通话科教师如符合中国语文科或其他科目的专业能力要求,也可以任教该些科目。而中国语文科教师只要不任教普通话科,并不需要通过教师语文能力评核。

 

国际研究报告:香港学生的阅读能力

中国语文是学习各门学问的基础,学生的中文水平受到社会关注是可以理解的。

 

根据2006年国际研究报告的资料显示,香港学生的阅读能力有显著进步:「学生能力国际评估计画」(PISA)的研究结果显示,香港十五岁学生的阅读能力,在全球57个参与研究的国家或地区中排名第三位;另一个「全球学生阅读能力进展研究」(PIRLS)的研究结果显示,香港的小四学生在全球40个参与研究的国家或地区中,排名第二。以上研究所显示香港学生的进步,是有目共睹的。香港学生的中文水平,尚有努力的空间,这是肯定的,但他们的良好表现,亦需要给予客观和公道的评价。

 

要提升香港的整体语文水平,需要政府、学校、家长、大众传媒、工商界、公共机构等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和协作,才能达到良好的效果。我们期望,也深信在各界共同努力之下,香港学生的语文水平将会日益提高。

 

二零零九年七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