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资料库] 政策正面睇

 

「内地教师交流协作计划」正面睇

 

  回归以来,香港与内地的交流日多,教育方面的协作亦愈来愈深入广泛。建基于与上海交流协作的先导经验,自2004/05年度起,教育局通过「内地与香港教师交流及协作计划」,每年分批邀请内地优秀教师及教研人员到香港学校驻校。历年参与计划的内地专家累计超过300位,参与学校600多所。

 

  计划起动阶段,学校对引入内地专家颇为犹疑,担心两地教师的差异及合作成效。考虑到地域、文化与语言的差异,首届15位交流人员主要来自广东省。经过多方共同努力,有关计划的成果显著。从第二年起,参与学校数目不断增加。同时,由于得到国家教育部的支持,交流地区由广东省推广至全国各省市,协作领域加入了数学科,协作范围亦由中、小学阶段拓展至学前教育。内地交流人员的名额,主要因应学校的需要、交流计划的长期发展与校本支援服务的整体规划而定,每个组别亦会因应个别服务的发展策略,独立考虑所需名额。

 

两地教师「零距离」协作

 

  内地教师「零距离」地与香港教师协作,深入了解校情,掌握香港课程及学校文化特色,针对校本需要开展计划。通过共同备课、观课、评课、示范教学等,大家一起探索教学规律,既推动了教研文化,也有利于教师团队的建立,令学校有了持续发展的动力,交流人员的努力和贡献一直得到教育界的肯定和赞赏。

 

  语文教学理论大同小异,学童语言学习心理发展亦应无不同。然而由于两地社会、历史、文化、生活、思想等的差异,交流人员与香港教师对语文教学的理念、思路、习惯等都有一定的不同。内地教师善于深入钻研,香港教师致力多元教学;面对同一课题,会有不同的观点与角度。思想的冲击与磨合,让彼此都有新的发现。香港教师从内地教师的专业引领中得到专业的提升;内地专家也在彼此切磋中,拓宽了视野,并亲身体验了香港教育管理的优点。「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过程中,两地教师交流工作虽然繁忙,但通过互动、互助、互学,大家互补互惠,兴致盎然,缩小差异,共同获益,合作愉快。

 

  两地教师交流的不会局限于想法,而是协作实践,内容遍及教材调适、教学策略、评估设计等。南来的交流人员,更努力促成港校校园的普通话语境,他们积极参与校园广播、早会讲话、普通话角、举办绕口令比赛等,提高香港师生对普通话的兴趣和能力,发挥所长。

 

共建多彩多元教学新天地

 

  尽管驻校协作以一年为限,但交流并不会随之结束。内地专家在深入接触香港教育文化及先进教育理念后,均认为自身发展获得提升。他们返回内地后,大多仍与香港学校保持联系,两地学校结为姐妹校的也为数不少;有内地教师把家校合作模式带回他们的学校实践,有的更会在网志上与港师分享心得、或甚至安排两地师生互访观摩。

 

  凭大家的努力,计划的内涵不断丰富。展望未来,两地的交流协作依然任重道远,让不同地区的优秀教学文化互相包容和学习,共同建设一个多彩、多元的教学新天地。

 

 

二○一○年五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