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政策正面睇

 

谘询微调「一条龙」办学模式及直属联系学校制度

 

正面睇

 

        教育局现正就微调「一条龙」办学模式及直属/联系学校制度的建议进行谘询,欢迎各界於四月二十日或之前向我们提出意见及建议,以便完善有关制度。

 

        早一阵子,业界向我们表达对微调建议的初步意见,亦有个别学校及家长从报章或电邮表达他们的看法,例如研究未有具体提出措施优化「一条龙」模式、要求直属中学收取第三派位组别学生,会拖低学校的整体学业成绩表现等。

 

        谘询正继续进行,我们亦会适时向各界人士就建议作全方位的解说,希望更畅顺地收纳意见。

 

        就优化「一条龙」模式,顾问研究提出十一项建议,涵盖行政措施、专业支援和取录学生安排三方面,以支援「一条龙」学校的发展。在谘询过程中有不同的意见,亦有校长和家长清楚表达,认同十一项建议的方向,支持建议策略性地指出「一条龙」学校需优化的范畴除收生安排外,须包纳取录学生後如何「增值」及提升水平的措施。我们喜见研究提出十一项建议,包括:制度化中小学管理架构方面的连系、进一步加强教学交流,以促进「一条龙」中、小学教师之间的协作及互相增进、为校长及教师提供持续专业发展活动等,正好回应校长和家长的意见。

 

        另外,谘询交流中,较多与会者对建议容许「一条龙」学校可要求成绩欠佳的小六学生留级,及不取录特殊个案的学生直升中一,提出不同的问题。因为此建议较具争议性,我们现就建议的执行模式作阐释,好让大家更详细的讨论。第一,将来若实行有关建议措施,时间表是如何?学校必须於家长为子女报读小一前清楚知会他们有关措施的详细安排,因此,最早只可适用於2016/17学年入读「一条龙」学校的小一新生 (即於2022年9月升读中一的学生)。换言之,有关建议措施并不会影响现时已入读或未来三个学年选择入读「一条龙」学校的学生。第二,小六学生留级及不取录特殊个案的学生直升中一两项建议,同时会实施?对此我们持开放态度,至今,业界对小六学生留级安排多表赞同,学校须继续遵守现时全校各级别的总留级生的人数需基於及不得超逾校内学生总人数3%的规定,不可集中於小六级别。我们亦清楚指出,学校需就有关安排的原则和实施与家长保持沟通,订定清晰及客观的校本准则和上诉机制。

 

        同时,我们留意到有直属学校校长表示其学校因结构性问题,反对建议它们须尽用85%直属配额及收取第三派位组别的连系小学生,以免影响其中学采用英语教授所有非语文科目的班级数目。事实上,我们亦注意到部分直属学校存在一些结构性背景,例如中学的中一班数较连系小学的小六班数为多,若仍用同一方法计算直属配额,配额数目会大於小六学生数目,同样现象亦出现於男女校小学连系至单一性别的中学。为此,我们提出,建议这些学校的直属配额可按直属小学小六学生人数的85%来计算,以照顾其特殊情况。

 

        我们会继续谘询各持分者对微调「一条龙」办学模式及直属/联系学校制度建议措施的意见,从而制定合理的安排。

  

二零一三年三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