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政策正面睇

「新高中中国语文课程及评估检视」

 

正面睇

 

  新高中课程和评估检视已完成,检视结果与修订方案将於月内正式公布。近日,有报道指新高中中国语文课程将「重设范文」,公开考试「走回头路」。事实上,课程推行以来,不少语文教师及专家均认同课程和评估的设计,但亦有不少意见认为「课程取消范文,不主张背诵,影响学习成果」等。现就以上问题一一廓清。

 

课程从没有取消范文

 

  范文,是指能起示范作用的文章。中国语文课程从来没有取消范文学习,反之,新高中课程配合课程目标精选300篇古今文质兼美的范文,供高中语文教师选用,让学生涉猎更多优秀作品,以拓宽学与教的空间。

 

  课改以来,不少学校根据学生的能力和学习需要,编订校本语文学习材料,当中包括古今经典范文。不过,亦有学校认为公开考试不设指定考核篇章,于是学生「不考不读、不背诵」,因而缺乏语文积累,更视文言文学习为畏途。回应教师的关注,我们建议课程提供指定文言经典篇章,作为文言文学习的切入点,以加强范文学习和学生的语文积淀。

 

课程及评核不会走回头路

  

  现行中国语文课程开放学习材料,让教师在编选学习材料时,无论是数量和题材都得以扩充和拓宽,学生的阅读面和阅读量均有所提升。不少学者认为香港学生近年在国际阅读测试中名列前茅,正是课程推动多元和广泛阅读之功,是课程必须延续的优势。所以,若现行课程提供指定文言篇章,其作用跟旧课程并不相同,这些篇章不是学习的全部,只是切入点,方便施教,教师仍需在这基础上选用其他文言及语体材料,帮助学生提升语文能力和素养。

 

  课程发展需要避免重蹈过往课程的末流。课改前,高中课程指定26篇课文,作为精读教学及公开评核的范围,惟发展下来,范文学习出现异化,学生只会死记硬背坊间「天书」对有关文章的琐细分析,对原文却不什了了。现时建议设置指定文言篇章,目的是鼓励学生适量背诵作品的原文,熟记其中精华片段,重视文本阅读,以奠定语文基础,所以无论学习和评核,均不会走回头路。 

 

考虑成立工作小组,跟进修订建议

  

  我们正考虑联同香港考试及评核局成立以前线教师为主的工作小组,讨论篇章数目、篇目、学与教方法、公开考试的评核方法等,相关方案会再谘询全港语文教师的意见,继续与教师携手发展中国语文课程,提升本港学生的语文能力和素养。

 

 二零一三年四月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