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政策正面睇

2013年度协助北区小一学童本区就读的「特别措施」正面睇

 

      近年跨境学童持续上升,令北区小一学位出现紧张情况,教育局按一贯措施於2013年度向邻近校网大埔借调学位。部份北区家长担心在安排其获派大埔学位的子女上学会有困难,故本局在本年2月宣布采取「特别措施」,为居於北区并已申报属北区校网,而於统一派位时获分配大埔小一学位,但希望放弃获派大埔学位原区入读的学童提供协助。

 

      我们一直与北区校长探讨不同方案。整体而言,北区校长均表示希望尽量加开小一班级,以减少每班加派人数。有赖北区学校的群策群力,我们在3月时成功为2013年度增加额外14班小一班级。

 

由於统一派位是按申请人的随机编号和家长意愿分配学位,在派位前估算每班小一所需的学额存在一定不明确的因素。我们在3月与北区校长会面时,曾表示在最极端情况下(即所有获派大埔的北区校网学生均符合「特别措施」的要求并申请返回北区就读),北区小学平均每班可能须提供约36个小一学位,但亦清楚指出实际数字须视乎最後参加统一派位和申请「特别措施」的人数而定。

 

根据5月底放榜前的资料,合资格申请「特别措施」的学生少於200名,估计北区在2013/14学年小一每班提供学额约33个便可满足需求。由於凤溪第一小学的扩展校舍在5月底完成注册手续,我们立刻公布可在凤溪第一小学加开3班,为「特别措施」提供学位。此举符合北区学校早前表示希望尽量加开小一班级,以减少每班加派人数的诉求,我们从报章报导亦得悉此安排受家长欢迎。有意见认为局方在处理事件上透明度不足,实在有所误解。

 

我们在2月7日的立法会教育事务委员会会议文件中已清楚说明,「特别措施」的目的是协助希望放弃获派大埔学位而选择返回原区就读的北区学童。我们在本年3月已公布基本原则,包括(1)简化手续、便利家长;(2)设冷静期,让有关家长先到获分配的大埔学校注册和了解校情;(3)申请人须放弃大埔学校的学位;及(4)公平、公正、以电脑抽签编配学位。我们在5月30日进一步公布安排程序及日期等细节。合资格申请「特别措施」的学生已随「小一注册证」获发一蓝色信件,详述有关详情。我们已联络个别合资格家长解释有关措施,他们亦可致电热线2574 5799 及2574 7198查询。根据家长的需要,我们已制备为「特别措施」提供学额的学校名单,於6月11日上载教育局网页。

 

「特别措施」只是临时措施。自2013年起实行了内地双非孕妇来港产子的「零配额政策」,第二類婴儿回港就学所造成的学位需求(包括跨境学童)将於几年内减少。我们现时正积极研究修订2014年及以後小一入学安排的可行方案,以期在合法、合理的情况下优先照顾本地学童的意愿。

 

二零一三年六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