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政策正面睇

中国历史回归前、後的地位和学习正面睇

 

所有初中都有教授及必修中国历史

 

近日有部分人士倡议将初中中史列为必修,以应对新高中文凭试中国历史科考生减少;教育局在此重申,现时在全港提供主流课程的448间学校,中史是初中必修的,也就是说,初中课程一定包含教授中史,而且当中绝大多数都是按王朝顺序施教(即独立中史课程),而有55间学校在初中采用以中史为主轴连系中、世两科历史的课程模式,或在综合人文课程中以主题模式施教,以鼓励学生理解历史的多方面发展。限制学校只采用王朝顺序模式学习,未必能提高高中中史科的选修人数。

 

回归後中国历史才列为必修

 

另有指称教育局在2000年的课程改革,取消了回归前中国历史作为必修科的地位。这与事实不符。回归前中国历史科在初中只是「文法中学」和「工业中学」人文及社会科目中的选修科,更不属於「职业先修学校」的建议选修科;回归後,教育局更重视中国历史教育的地位。在课程发展议会的课程文件,都列明「在不同类型中学就读的初中生,均须学习中国历史和中华文化」,而学校不论用什麽模式教授中国历史,其课时也规定不得少於每周约两教节。

 

罢黜其他,独尊「王朝顺序」模式?

 

中国历史悠悠五千年,如何组织其内容让每个学生都能认识其概要,一直都存有不同意见;有学者主张中史应和世史的课程连系起来,使学生能知道中国在不同时空的世界发展中所处的位置,并更能参详中国与其他地方发展的异同之处;有学者认为可以按若干主题将中国历史予以组织,使学生在王朝的治乱兴衰以外,对社会文化科技等发展,都可以有点认识。香港有数十间学校愿意试行不同的课程模式,目的是优化中史的学习,其中亦有教师夺得行政长官卓越教学奖。教育局认为这些努力应予肯定,而不是压抑。

 

高中选修中史的人数大跌?

 

过去的中学会考考生在中英数以外多数报考四至五科,新高中学生在必修科以外只报考二至三科,故所有选修科都面对学生人数下跌的问题。单看考生人数就说中史式微,有以偏概全之嫌,以比例作分析的标准来得更客观。根据2012/13学年度统计资料,在20多科选修科目之中,中国历史在中四、中五、中六都是第8科最受欢迎的科目。这排名位置与新高中实施前的中学会考与高考相若。

 

新高中新处境新思维

 

新高中学生现修读四门必修科和两至三门选修科。除非有共识要求学生高中修读五门必修科、取缔其中一门必修科,或要求学生起码修读三门选修科,单独增加选修某科的学生人数,便会相对地减少其他科目的选修人数,这是一个零和游戏。现时约有90%学校在高中开设中国历史,我们应思考怎样优化中史教学,让更多学生喜欢学习中史,从而促使更多学校在高中开设中史。现时多数选修科都要面对学生人数减少的问题,除了争取更多学生之外,我们也应有新的思维,就是思考怎样在人数较少的班别中优化教学,使学生学得更好。

 

二○一三年六月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