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政策正面睇

雇主对副学位毕业生意见调查正面睇

 

教育局

 

  教育局最近公布了关於2010年度学士学位及副学位毕业生的工作表现以及雇主的意见调查结果。有些报道形容副学位毕业生整体表现评分为十年新低,我们并不认同;冀能阐述调查结果,让公众有全面了解。

 

质量并重推动专上教育

  我们推动专上教育的政策方针是质量并重;希望年青人在踏足职场时能具备合适的态度(Attitude)、技能(Skill)及知识(Knowledge),即"ASK",学有所成,学以致用。为此,教育局每隔约三年便会委托顾问进行雇主意见调查,以了解专上课程毕业生就业的工作表现以及雇主的意见。

 

调查范围

  是次调查范围涵盖了2010年全日制经本地评审公帑资助及自资的学士学位及副学位课程的毕业生。问卷主要收集雇主对毕业生在九个范畴表现的意见,当中包括语文能力(英语及中文)、工作态度、分析及解决问题能力、数字运用能力、资讯科技和知识、人际技巧、管理技巧、工作所需的专业技术以及时事知识及自学能力。

 

毕业生的工作表现评分平稳

  就学士学位及副学位毕业生,分别有约95%及93%的受访雇主认为他们的表现达中等或以上的水平,而其中分别有72%及64%的雇主更表示「颇满意」或「非常满意」毕业生的表现。两批毕业生的整体表现分别为3.53分及3.35分(5分为满分),介於於「一般达到雇主的要求」及「偶或高於雇主的要求」。此外,两批毕业生在九个主要范畴的工作表现平均评分亦全部高於3分。

 

  调查结果反映雇主对本地专上毕业生的工作能力普遍持正面的评价。事实上,副学位毕业生整体表现评分在过去十年(2000至2010年) 「有升有跌、窄幅上落,但大致平稳」,由3.35分至3.44分不等,分数其实十分接近。同时,我们应注意不同年度的意见调查所涵盖范畴有所不同。举例来说,2000年的调查只涵盖公帑资助副学位课程毕业生;2006年开始的调查已扩展至18间院校的经本地评审的公帑资助及自资课程的毕业生。在细项范畴方面,2010年的调查首次引入一个新范畴(对时事及商贸的知识、自学能力及自信心)。因此,我们不应直接比较不同年份毕业生的整体表现评分。若不计算新引入的范畴,2010年副学位毕业生的整体表现评分为3.38分,比2000年的3.36分为高,这点在有关的调查报告摘要中亦有载述以方便读者诠释资料本局会把有关调查结果向院校反映,务求在教学和学生支援方面加以参考,进一步提升学生的质素(包括工作所需的专业技术、语文能力等)。

 

 

二零一三年十二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