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政策正面睇

指定专业界别课程资助计划正面睇

 

  教育局刚于7月24日宣布推出「指定专业/界别课程资助计划」(资助计划)。有个别报道对此资助计划的执行以及自资专上界别整体的质素和监管有所关注。我们冀能阐述有关措施,让公众有全面了解。

 

资助计划

 

  行政长官在2014年《施政报告》中宣布,政府会探讨如何切实可行地推行一项新的计划,资助每届最多1 000名学生,修读指定范畴的自资学士学位课程。有关资助计划旨在善用自资界别能因应社会人力需求的改变而迅速且灵活应变的特点,增加资助学士学位课程的学额,并为急需及殷切需要人力资源的特定行业培育人才。

 

  资助计划会由2015/16学年起推行,资助三届学生,然后再检讨成效。在2015/16学年,资助计划会资助五所专上院校共13个课程当中的940个学额。所有受资助课程均为全日制经本地评审自资学士学位课程,质素有所保证。

 

  资助计划按两级制提供单位资助:非以实验室为本课程资助可达40,000元;以实验室为本课程资助可达70,000元。资助金在相关课程的正常修业期内发放,有关院校会基于实际入读指定课程的合资格学生人数获发资助,但以有关指定课程的资助学额为上限。

 

  就2015/16学年首届学生能受惠的资助课程,参与院校须于大学联合招生辧法在今年9月开始前便清楚厘订该届学生在有关课程各年级的学费。类似安排也同样适用于其后两届涵盖于此资助计划的课程。对学费透明度的要求有助确保学费水平的合理性与稳定性。虽然院校可按届调整学费,但若调整高于价格变动的幅度,须获教育局审批,方可生效,就此,教育局亦必会要求院校提供充分的理据,以证明建议调整是必要的及对提升教与学质素有积极且重要的作用(如改善师生比例、师资及设施)。再者,参与院校须就计划提交年度报告,当中包括学费收支帐目及受资助学生的资料等,以便政府监察。

 

自资专上教育界别的监管

 

  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在2010年高等教育检讨报告中建议,为整个专上教育界别设立统一质素保证机构。政府会探讨最终成立单一质素保证机构是否可行,并已循序渐进地采取一系列措施,以优化质素保证机制∶

 

 

 

 

 

二零一四年七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