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政策正面睇

全港性系统评估正面睇(二) ─ 响应坊间对TSA试题越出越深的质疑

 

近日有人尝试作答坊间全港性系统评估(TSA)的模拟题目,以体验题目是否评估学生的基本能力,教育局想在此响应有关质疑。

 

(一)题目越来越深,已超出基本能力?

* TSA的题目是根据学生在小三、小六和中三学习阶段完结前,必须具备的「基本能力」以进行下一学习阶段学习而设计。题目由大专讲师、教育局课程主任、香港考试及评核局(考评局)科目经理及现职教师等多位专业人士负责审阅和批核,有关基本能力文件可浏览网站(http://cd1.edb.hkedcity.net/cd/eap_web/bca/chi/BCA_c3.htm)。

* 每年的TSA题目均会上载至考评局网站(http://www.bca.hkeaa.edu.hk/web/TSA/zh/PriPaperSchema.html)供查阅及参考,但我们并不建议学校以TSA题目盲目操练学生。

 

(二)       使用坊间「TSA评估练习」是否合适?

* 坊间的练习质素参差,有可能已超出了基本能力的要求,绝不适合作为学习材料或家课,更有些以小三基本能力的题目,提早给较低年级学生操练,揠苗助长。扼杀学生学习兴趣,培育不到学生真正的学习能力。

 

(三)近年语文科阅读考卷篇章长,学生难以应付?

* 我们不应以单一指标(篇章长短)判断整项阅读评估是否艰深。拟卷时要考虑内容选材、信息的密集度、不同文体和题目的选项等。

* 考评局分析过学生作答小三中文科阅读卷的表现,发现答对率和试卷长短没有直接关系。

 

(四)当局有否每年检讨试题?

* 考评局每年于TSA成绩发放后会召开分科检讨会议,检讨评估内容、题目深浅度、学生整体答对率(会否有过高或过低答对率)、题型及评卷准则等,并向审题委员会反映意见,以作出改善。

* 分科检讨会议成员包括大专讲师、来自收取不同整体学生能力水平学校的现职教师(名单大部分不会和审题委员会成员重复,以保公正)、教育局课程主任及考评局科目经理等。

 

(五)学生要在极短时间作答整份试题?

* 为了确保学生作答时间不会过长(特别是小学生),因此TSA的整份试题会分成若干份分卷,而每名学生只须作答每科其中一张分卷,并非如坊间传言学生要完成所有分卷。

 

教育局及考评局会继续密切监察拟卷的流程及评估质素,并再次呼吁学校及家长必须小心考虑是否有需要购买额外的评估练习,若然购买,亦必须谨慎选择。

 

二零一五年十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