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政策正面睇

全港性系统评估正面睇(三) ─ 评估目的及设计理念

 

有家长误以为「全港性系统评估」(TSA)会影响升中派位,也有人认为既然评估不影响自己的小孩升学,应考TSA是多此一举。教育局想就此回应。

 

(一)何谓基本能力?

* 是指学生于一个学习阶段终结时,达至最低而可接受的知识与技能的水平,有能力继续下一个学习阶段的学习而不需额外支持。

 

(二)设立TSA有何作用?

TSA主要可以:

* 为学校提供客观标准工具,了解学生在每一个学习阶段完结时是否具备基本能力。

* 协助教师知道学生的弱项,为未能达目标同学及早进行支持及辅导;优化教学策略,提升学生学习效能,令评估可以更有效地促进学与教的功能。

* 为学校整体课程规划的参考,让学生的学习能达到课程的要求。

* 让家长透过和学校的沟通,了解子女的学习问题和需要,尽快打好根基。

* 为政府提供全港学校学习范畴水平的数据,为有需要的学校提供支持,并监察教育政策执行的成效。

 

(三)TSA影响学生升中派位、升班及升学?

学校在TSA的表现绝对:

* 不会用来决定学生升班及升学;

* 不会和小六升中派位机制有任何关系;

* 不会用作判断或标签个别学校的学生是属于甚么成绩组别;及

* 不会作为杀校的指标。

 

(四)学校既有自己的测考,已可掌握学生学习表现,何必再考TSA,多此一举?

校内测考和TSA各有不同的功能:

* 各学校因应其学生能力、学习需要及学习进程,有各自校本评估政策,校内测考范围及内容自然不会跟全港学校相同。

* TSA则提供全港层面,具质量及全面的评估数据,让学校有客观指标以判断其学生在不同范畴的能力,在学习阶段完结时是否已达致基本能力水平,以继续下一个学习阶段的学习,并按需要为同学及早进行支持及辅导。这是校内测考无法提供的数据。而且TSA非经常性评估,只在每一个学习阶段完结时(小三、小六及中三)举行。换言之,小学生只须参与一或两次TSA(因为小六TSA是来年举行)。

* 政府也可因应评估的数据,制定相关的政策和措施,例如优化校本支持服务、发展适切的学与教教材以照顾学习差异。

 

家长均会认同学校教育应该让子女在不同方面有全面而具个性的发展。TSA绝对不是以一刀切的标准标签学生,反而是一件重要的工具,让我们及早了解学生的学习差异,对症下药,提供适时的回馈,为他们的发展奠下良好的基础。

 

二○一五年十月二十七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