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政策正面睇

全港性系统评估正面睇四) ─ 评估报告

 有意见认为「全港性系统评估」(TSA)的报告及数据对学校造成压力,而学校又把压力转嫁到学生身上,教育局想就此作出回应。

 

(一)       究竟TSA提供甚么报告?

* 香港考试及评核局(考评局)每年在TSA举行后撰写报告,主要分为两大类,内容均不会汇报学生的个人成绩:

        - 系统层面报告:内容除了介绍评估设计、施行模式、水平厘定及报告全港学生达标百分率外,亦具体描述香港学生在学科的整体表现,并辅以示例,让学校管理层、教师,和公众人士进一步了解基本能力的要求,以及学生的相关表现。报告会分发到各中、小学,及上载至考评局基本能力评估网站 (http://www.hkeaa.edu.hk/tc/sa_tsa/tsa/)。

        - 学校层面报告:只供个别学校阅览,内容包括该校学生整体上在中英数三科的题目分析报告。由2014年开始,只有中学会获得该校学生整体在中英数三科的基本能力达标率。

 

(二)TSA题目分析报告有甚么数据和功用?

* 分析报告罗列学生在每条题目及各基本能力指针的整体表现数据,显示学生在学习上的强弱项。

* 老师可善用分析报告的数据(包括互动网上版),分析学生表现,优化教学策略以提升学生学习效能,进行更高阶的学习,令评估可以更有效地促进学与教的功能。

 

(三)学校层面报告可以向外披露吗?

* 报告属保密性质,只限学校阅览。学校每年取得评估数据前,必须同意保密守则,不会以任何途径向校外人士披露全部或部分报告内的数据。

 

(四)小学可否根据题目的整体答对率,自行计算学校的达标率?

* 题目整体答对率及基本能力水平达标率是按两个不同概念计算得出,学校不可能、也不应尝试根据学生在不同分卷、题目或基本能力的表现,计算出其基本能力水平达标率。题目整体答对率主要用作回馈学与教。

 

(五)有批评指教育局以TSA报告数据向表现未如理想的学校施压,变相令学校操练学生?

* 教育局不会用TSA成绩向学校施压。为了减轻TSA对学校的压力,我们已将TSA数据从小学表现评量中剔除,释除学校疑虑。

 

(六)现时教育局有否向学校提供支持服务?

* 教育局一直在促进学习的评估方面支持学校,提供专业培训活动及具针对性的到校校本支持服务,推动学校以及教师之间分享优良的教学实例。此外,本局亦有针对学生学习难点,发展「网上学与教支持」(http://wlts.edb.hkedcity.net/tc/home/index.html)学与教材料,供全港学校按本身需要使用。

  

二○一五年十月二十八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