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政策正面睇

全港性系统评估正面睇

 

  教育局日前与津贴小学议会及资助小学校长会(两会)20多名代表会面,局方就全港性系统评估(TSA)与业界真诚交流,大家有共同目标,就是让学童愉快学习,健康成长。我们在会上重申,教育局一直十分重视与小学业界的伙伴合作关系,亦深信业界整体一直发挥专业精神,为学生提供愉快而有效的学习。

  我们注意到小学校长对教育局在12月11日发出的信件有很大回响,因而向与会代表澄清,该信绝对没有践踏教育专业的意图。发信给学校是鉴于社会最近广泛讨论小学因TSA而出现的过度操练问题。由于社会主流意见不赞同为了TSA而作过度操练,因此我们需要争取业界合作,以行政措施遏止有关问题。我们反对的是TSA过度操练,而就学校付出额外的努力,例如课后为照顾学生学习差异而提供适当的练习、辅导和支援是容许及表示欣赏的。教育局深信大部分学校没有TSA补课操练的问题,只要大家同心,一定可以解决问题。

  至于有报道指教育局鼓励家长举报学校,本局重申,我们非常重视与学校及家长的伙伴关系,而信件提到学校应向家长详细解释,取得家长理解和支持学校的家课和评估政策及让家长反映意见,正是鼓励家校沟通,而教育局并非如坊间传闻鼓励家长举报学校。因此,日常学校的「拔尖保底」活动可以如常进行。我们相信学校会一如既往,以专业的态度建构良好的家校合作关系。

  本局人员会充分考虑校本情况,提供专业支援及意见,协助学校作出适当跟进。学校与教育局一向合作无间,大家均以学生福祉为首要考虑。我们相信学校领导层都能运用专业判断,为促进学生全人发展及健康成长而作适当安排,毋需本局运用最终的权力。

  与此同时,基本能力评估及评估素养统筹委员会(委员会)现正检讨TSA的题目深浅、题型及实施安排,包括是否每年均进行,能否抽样进行等。我们亦已建议委员会尽快举行会议,优先就TSA的操作部分进行检讨。

  政府、学校及家长都重视儿童的教育,既各司其职,亦是合作伙伴。我们相信学校的专业,他们会按校情及学生需要安排合适的功课和练习。我们会继续透过不同渠道就不同的疑虑加强与学校、两会及各持份者的联系及沟通,增加相互了解,共同为学童的福祉努力。

 

二○一五年十二月十七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