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政策正面睇

家课政策正面睇

 

近日,小学生的家课量又在议会上引起关注。正如教育局局长在会议上表示,教育局非常关注学校的家课政策,强调须配合学生的全人均衡发展。因此,教育局一方面与业界同工保持紧密沟通,另一方面致力促进家校合作,携手为孩子营造更佳的学习环境。

 

自政府于一九九三年开始逐步推行小学全日制,学校可以为学生提供一个更理想的学习环境和更多元化的学习活动;纾缓紧迫的上课时间,使学校能更灵活编排课程;提供较充裕的时间,加强师生的沟通,让学生得到较全面的照顾等。至于功课方面,小学全日制教育可让学校按校情及学生的需要,尽量在课时内安排时段,让学生能在教师指导下完成部分家课(如书写较多或较有难度的),并在课后完成其他功课、备课、阅读、搜集资料等,亦有余暇参加其他有益身心的社群或课外活动,与父母享受亲子生活,以及有充足的休息和睡眠时间。

 

事实上,自二○○○年课程改革开展以来,课程发展方向的大前提是让学生学会学习。家课是学生学习过程中的重要一环,让学生在课堂以外的时间,延展学习,并巩固课堂所学或预备未来的学习。因此,我们一直强调家课重质不重量,不应过量亦不必盲目追求「零功课」,有效益及适当的家课可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而家课的设计亦应多元化,例如包括具趣味性、啓发思考和创意的作业和活动。在二○一四年更新版的《基础教育课程指引-聚焦.深化.持续(小一至小六)》第八章「有效益的家课」中,已清楚列出设计有效益家课和制定校本家课政策的专业原则,并加入相关的示例,供学校(包括领导和教师)参考。

 

为与时并进,鼓励学校发挥专业自主,本局于去年十月三十一日发出更新版「家课与测验指引—不操不忙 有效学习」通告,申明学校应按校情和学生的学习需要制定家课政策。同时,学校透过各种家校沟通途径,收集家长对家课质量安排的意见,持续完善适合学校和学生情况的家课政策。本局亦会继续透过不同的渠道和方式,为学校提供专业支援,包括有关家课政策的专业培训课程、学校发展探访、视学等,协助学校制定合适的家课和评估政策,并就个别学校的需要,提供适时的专业意见及支援。此外,本局于年初举办四场「持续优化学校家课政策分区专业研讨会」,共有四百多位学校代表参加,分享优质家课政策示例和经验。

 

最后,教育局短期内将与小学的业界代表会面,就家课政策在学校层面的实施情况进行专业交流,让孩子有效学习之余,亦能够乐于学习,享有适当课余空间。

 

二○一六年三月二十三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