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政策正面睇

 

火柴盒学校绿化正面睇

 

 

近日有报章引述教育界人士质疑政府当局在批准学校加建绿化天台时,未有考虑火柴盒学校校舍的情况。本局特此阐述绿化天台工程的审批程序及维修安排,让公众更了解有关情况。

 

俗称「火柴盒」小学的屋邨学校也有权利绿化校舍。现时二十八所该类学校中,只有报道提及的两所(基督教香港信义会信爱学校及中华传道会许大同学校)设有绿化天台。根据现行政策,学校规划绿化天台工程,如当中涉及影响校舍的结构,须根据《教育规例》向本局提交申请。学校在展开工程前,须聘用认可人士和注册结构工程师,根据《建筑物条例》评估是否涉及建筑物结构性改动或需要向屋宇署或运输及房屋局辖下之独立审查组入则,以得到其批准。

 

上述两所屋邨学校在展开绿化天台工程前,均有聘用认可人士和注册结构工程师提供专业意见及证明,相关政府部门包括运输及房屋局,亦就有关工程提供意见。本局根据政府部门的意见及《教育规例》的规定,并在确定有关工程符合法例要求的情况下作出批核,以保障建筑物及师生的安全。

 

据本局资料显示,中华传道会许大同学校于二○○九年七月向本局申请在学校二○○五年建成的新翼兴建绿化天台。就有关申请,运输及房屋局独立审查组认为项目不属《建筑物条例》下的建筑工程,不须交由该组审批。

 

至于基督教香港信义会信爱学校,于今年五月二十日就绿化天台的问题向分区学校发展组查询天台下层的礼堂的安全情况。本局人员已即时提醒学校需尽快聘请专业人士进行检查,如对礼堂安全情况有关注,学校宜暂时停用有关部分,以策安全。该校于五月二十四日透过紧急修葺机制报告礼堂天花出现剥落情况,本局工程顾问已即日到校检查,发现天花表面有隆起情况,并无即时危险,但向学校说明,会安排结构工程师到校再作详细检查。结构工程师已于二十六日上午到学校检查情况,发现天花隆起部分因湿气导致油漆表面涨起,天花石屎结构没有异样。工程顾问提醒学校要跟进绿化天台装置的情况。

 

教育局一直透过不同措施,提升校舍设施,改善教学环境,但学校同时亦有责任保养及管理校舍。为确保校舍安全,学校如有绿化天台项目,须定期安排合资格人士检查及进行所需的维修工程。然而,若情况特殊,如绿化天台下层的天花板出现任何渗水、裂痕或石屎松脱的情况,学校亦可向本局提出紧急修葺工程申请。

 

二○一六年五月二十六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