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政策正面睇

全港性系统评估正面睇

 

近日一份「全港性系统评估」(TSA)政策实施研究报告指现行TSA扭曲政策实施原意,本局认为该报告提出的批评有欠公允,实在有必要回应及澄清。

 

批评:基本能力评估及评估素养统筹委员会(委员会)没有包含不同意见的家长群组成员,缺乏代表性。

 

回应:委员会已加入家校合作的成员及中、小学校代表,辖下的工作小组亦加入了来自不同办学团体、中小学代表、前线教师及科目专家。教育局亦透过不同焦点小组及会面,以掌握其他相关持份者及组织的意见。

 

批评:对于具体改善教学的回馈,如学生如何犯错,教学如何改善等,《全港性系统评估报告》一概欠奉。

 

回应:每年的《全港性系统评估报告》会提供学生在各科表现的具体描述,并辅以示例。此外,每年向学校提供的网上TSA互动报告,提供的资料不单是答对率,还有示例、评卷参考及最近三年在每一个基本能力/评估重点/学习单元的表现。委员会已建议进一步优化TSA学校报告,并在2016试行研究计划(小三)(研究计划)下向学校提供多款不同形式的报告,有多项试题分析资料,包括各题目相对应的学习重点、基本能力、评估重点以及选择题各选项的分析。研究计划包含了一篮子的项目及一系列的专业支援措施,有关计划现正进行中。

 

批评:为有需要的学校提供支援和监察教育政策执行的成效方面,没有证据显示TSA有任何实质成效。

 

回应:TSA的资料显示香港学生中、英、数的整体水平和变化,有助教育局制订政策及订定专业培训的方向和重点,例如加强对小学及学前阶段的教师及学生的支援、优化阅读教学等。同时,教育局透过TSA资料掌握学生的学习难点,发展了「网上学与教支援」网站,提供现成学与教资源套予教师选用,包括教案、教学活动建议、教学简报、工作纸、评估课业等。TSA的数据亦为课程检视的工作提供参考,例如根据整体学生在TSA的表现及焦点小组访谈,改动课题或教学编排。另外,教育局校本支援服务会按学校提供的评估数据和学校进行课程规划,为学生的学习提供有效的回馈。

 

批评: TSA于二○○四至二○一四年间,一直是「正式地」作为学校问责指标之一。有办学团体成员更认为,教育局审批学校申请新校舍时,会以TSA成绩作为衡量办学团体的指标。

 

回应:研究报告引用未经证实的猜测及未能反映最新情况的资料,教育局表示遗憾。事实上,教育局于二○一四年推出优化措施,包括不向个别小学发放其基本能力达标率、将TSA从小学表示评量中剔除、延续小六TSA隔年进行的安排等,以减轻对学生及教师造成的压力。委员会了解部分社会人士对TSA的关注,因此在今年二月建议下列改善措施:

 

- 改善试卷及题目设计,减少学校和学生操练的诱因;
- 与办学团体、学校、家长、学生以及学界不同持份者的沟通,确保正确使用TSA评估资料;
- 教育局加强内部指引,明确指出教育局不会运用TSA数据评估学校的表现;把TSA从「学校表现指标」中移除,以释除学校的疑虑;及
- 加强公众教育及不同阶段的教学人员培训,提升各界的评估素养。

 

批评:TSA题目越来越深

 

回应:研究报告所提及的因素已过时,未能反映最新情况。考评局在拟订二○一六年小三中、英、数三科TSA的题目时已参考委员会的建议。综合评估完成后教师在焦点小组及媒体报道的意见,修订后的试卷及题目设计具信度及效度,并能对准小三基本能力的要求、符合课程精神及配合学生的学习需要。
    

二○一六年十一月三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