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 回上页

《禁止蒙面规例》学校信函正面睇

 

  政府于十月四日公布《禁止蒙面规例》的详情,教育局同日致函全港学校校监及校长,好让学校各持份者,包括家长留意有关事宜。然而,我们注意到网上其后出现不同误解,现特意在此作进一步解释及澄清:

 

教育局致函学校是否作政治施压?

 

  不是。鉴于《禁止蒙面规例》是全新法例,涵盖全港市民,包括学生,并于公布后翌日,即学校长假期开始时立即生效,教育局认为有必要尽快让学校和家长知悉有关法例及相关事宜, 从而提醒学生,以免他们误堕法网,因此即日致函全港学校。这是负责任的做法,「政治施压」之说是无中生有。

 

《禁止蒙面规例》是否与学校及学生无关?

 

  绝对有关。《禁止蒙面规例》禁止《公安条例》(第245章)所规范的公众集会及游行,以及非法集结、未经批准集结和暴动中使用蒙面物品。虽然校内的教学活动不在新法例规管范围之内,但在近月的社会事件中,有不少学生走在前线,甚至受伤、被捕及被起诉,令人十分痛心。教育局已再三呼吁同学要远离危险的地方,更切勿参与违法的活动。有见及此,教育局及学校确有必要提醒学生注意新的《禁止蒙面规例》,以免在不知情下误堕法网。这完全是出于对学生的关心,网上有指发信是「白色恐怖」,实在是无稽之谈。

 

教育局罔顾学生健康,禁在校内外戴口罩?

 

  不是。教育局在信中已说明不应戴上口罩或以任何其他方式遮盖脸孔的原则,并完全理解健康原因或宗教的需要。一般来说,学生在学校与师长和友侪相处没有必要、也没有特别原因要遮盖脸容,而遮盖脸容也不是人与人之间真诚交往的正常做法。然而,如因健康问题(例如患上流感),或在流感高峰期避免感染,则另当别论。虽然《禁止蒙面规例》并不涵盖学校的学习活动,但学生亦应学习日常生活中与人相处的惯常做法。这是教育的一部份,所以我们请学校适当地在学校教导学生。

 

教育局是否要求学校惩罚戴口罩的学生?

 

  不是。学校是教育场所,除学校课程外,亦有需要教导学生认识社会及生活相关的礼仪、规定和责任等。信中提及的校本处理,重点在于了解有关学生的情况,从而作出解释、辅导及支援,我们信任学校会以最合适的方法跟进学生的需要,帮助他们逐步成长。

 

要求家长签署学校回条是否要他们同意承担责任?

 

  不是。家校合作是培育学生成长的重要一环,双方的良好沟通至为重要。教育局在信中夹附的家长回条范本仅供学校参考,旨在让家长如常回覆学校,通知校方已阅读有关重要通告的内容,并没有其他含义。事实上,家长也有照顾及教导子女的责任,帮助他明理守法,健康成长。

 

有关《禁止蒙面规例》的详情,请浏览以下专页:
https://www.sb.gov.hk/chi/antimask/index.htm

 

二○一九年十月五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