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局中人语

 

副学位是独立有价值的资历

 

教育局副秘书长李美嫦

 

  教育可以提升人口的质素和竞争力,并有助促进社会流动。政府很重视专上教育的进一步发展,让青少年装备自己,贡献社会。

 

副学位课程

 

  副学位涵盖高级文凭和副学士课程。在2013/14学年开办的405个全日制副学位课程中,有259个(64%)为高级文凭课程,占总副学位学生人数约六成。这些高级文凭课程有至少六成的内容属专业训练,为同学提供坚实的基础。

 

副学位毕业生升学就业

 

  副学位是独立而有价值的资历,并且提供升学或就业的进阶途径。根据院校就2012年毕业生进行的调查,全日制副学位课程毕业生人数共有24 872名,调查回应率达84%,当中分别有53%和42%的毕业生继续升学和投入工作。

 

  事实上,在资历架构下充满多元化的进修机会。若单计算学士学位课程,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高年级收生学额由2012/13学年起逐步倍增至每年4 000个,自资衔接课程学额亦由2010/11学年约3 000个,倍增至2012/13学年约6 500个。换言之,每年合共有10 500优秀毕业生可在本地升读全日制学位课程。副学位资历亦提供阶梯,让毕业生继续进修,考取一些专业资历。此外,副学位资历获得不少境外大学认可,为毕业生开拓境外升学的机会。

 

  就业方面,政府亦带头提升副学位资历的认受性。副学位毕业生可申请约80个公务员职系的工作。在私营机构的聘用方面,政府亦积极联同院校加强宣传,向雇主及商界推广副学位资历。中文大学教育学院於2011年公布的「中学後非学位教育之经济回报」研究结果显示(http://www.cpr.cuhk.edu.hk/tc/press_detail.php?id=1104),副学位毕业生的就业状况普遍优胜於没有接受这类教育的大学预科毕业生,而副学位学历毕业生的平均工资,即使不计算薪酬较高的教育及医疗行业,仍相对比大学预科毕业生高15% 至40%。

 

 

  此外,根据2010年毕业生的工作表现雇主意见调查,93%的受访雇主认为副学位毕业生的表现达中等或以上的水平,而64%的雇主更表示「颇满意」或「非常满意」副学位毕业生的表现。

 

质量并重

 

  近日有报道指副学位学额由十年前的二千多个剧增至现时超过三万个,我们必须指出有关数字并不准确。2003/04学年的副学位课程(包括公帑资助及自资课程)的新生学额约为19 600,而2013/14学年的有关数字约为39 300。展望未来,我们预期适龄人口将持续下降,副学位课程将进入巩固期,必须在质和量两方面加以巩固。

 

  自资专上教育委员会已於2012年4月成立,就自资专上界的宏观及策略性发展提供意见。在量方面,我们鼓励院校充分考虑长远社会的人力需求,包括分析学额供求的情况。在质方面,质素保证机构会继续监察专上教育界别的质素,而所有课程(包括专上课程)均须经过评审,方可在资历名册上登记。此外,政府在「自资专上教育基金」下设有「质素提升支援计划」,有助提升界别的教与学质素。

 

「自资专上教育资讯平台」(Concourse)

 

   自资专上教育委员会刚推出「自资专上教育资讯平台」(Concourse) (www.cspe.edu.hk) ,以助提高界别的透明度及加强向公众问责。透过此资讯平台,公众人士可参阅各种有关界别的资讯,及各自资专上院校的简介。Concourse亦提供了2013/14学年各院校的收生成绩和有关管治组织的概况,并载有教育局为协助学生拣选和报读课程而上载的各院校2014/15学年预计收生学额、课程报名及收生安排等资料。

 

 

  我们深信,透过质量并重、提高透明度,以及加强问责,专上教育界定能持续健康发展。

 

二零一四年一月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