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资料库] 局中人语

 

 

 

 

特殊学校学生延长学习年期的改善措施

 

教育局副秘书长黄邱慧清 

 

  在新高中学制下,今年是第一年智障学生在特殊学校修读新高中四年级。他们在中六完成十二年的学校教育后毕业离校,而修读主流课程的特殊学校学生,亦会修读至中六毕业。

  在过去,因种种原因需要留在学校多读一年的学生,会先经学校评估其需要,然后交由教育局中央批核。我们一直说明,十八岁只是作为考虑留校的一个切入点,绝对不是年龄限制。事实上,每年不少十八岁或以上的学生可以留校继续修读。

  为了配合新高中学制的推行,业界和教育局的人员认同这是检视一下这机制的适当时机。我们亦承诺在本学年与业界携手进行检讨,制定更切合学生实际需要和学校运作的新机制。过去数月,我们密锣紧鼓,与不同持分者共进行了不下十数次会议,仔细听取了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全面实施改善措施开支超逾三亿

  我们将由2010/11学年起逐步推行特殊学校学生延长学习年期的改善措施,估计当这些措施全面实施后,每年的额外经常性开支超逾三亿元。

  这些改善措施是集合各持分者专业和智慧的成果,简单来说,我们会为学校提供额外学额,并赋权学校根据共同订定的客观准则,进行校本的专业决定,让学校有足够的空间审视学生的情况,安排具备合理原因的学生延长学习年期。

  三项原因包括:个别学生(1)因合理原因长期缺课;(2)学习受到重大干扰;(3)有严重适应困难。这三项原因是教育局跟业界和家长经详细商议后而确立的客观准则,在讨论的过程中,大家都认同已能顾及绝大部份需要延长学习年期的学生的情况。


业界认同「可行者先行」原则

  上述措施牵涉在特殊学校加开班级,需额外课室及在部份学校提供额外宿位方可成事。鉴于特殊学校在空间上的客观环境限制,我们和业界以及家长,不会低估落实改善措施的难度,特别是校舍空间和建校的限制。各方认同执行的原则是「可行者先行」。教育局的专业人员正陆续探访个别学校,实地评估改装工程的可行性和工程范围等。


用心聆听,保持沟通

  我们感到鼓舞和欣慰的是,在整个检讨的过程中,特殊学校议会、学校、家长和其他持分者都拥有共同的信念,就是以学生的福祉为最大的考虑,大家在互信、互谅和互让的基础上,实事求是地商讨,亦明白改善措施须逐步推行,不能一步到位。大家的支持和合作,让我们更有信心推展改善措施。由于这是新的机制,我们会继续在这良好的基础上与业界和家长保持沟通,确保顺利推行,并致力协助特殊学校提升教育质素。


二○一○年三月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