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局中人语

 

 

 

条条大路通罗马:香港中学文凭衔接多元出路

 教育局副秘书长陈嘉琪博士

踏进三月,春暖花开,高中毕业同学正根据自己的志趣、条件和能力,按照本地、中国内地以至海外专上院校的招生日程,申请报读学士或副学士课程。香港高中新学制,加强与中国内地以至海外学制的接轨,为学生规画未来发展,提供更多元化的出路和机会。

双学制年 学额充足

2012年是双学制年,应届中六和中七毕业同学,约有十万零四千人;而各种升学的途径,合共提供约十一万个学额,包括超过七万五千个专上课程学额,约三万五千个新毅进课程、职业教育及训练、持续进修课程的学额 (见图)。

同学们只要打算继续升学,无论成绩如何,都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衔接课程。根据学界的观察和非正式统计,由於升学途径多了,课程出路的配应多元化,新学制毕业同学的升学意愿,经过教师、社工、家长的共同辅导,正在产生积极的变化。同学们不一定按照院校、学位、副学位/职业训练、毅进、就业等的优次来选择,而是根据自己的抱负、能力、条件和期盼,努力实现自我,减轻心理压力。加上「其他学习经历」的丰富磨练,从「学生学习概览」之中,可见他们学得更深更广,已经有更好的心理素质和文化素养。

升大比率 无须过虑

另一方面,有学校忧虑新高中毕业生入读大学的比率会较旧学制低,这种想法十分自然。旧学制考试是筛选式的。中五学生须经过香港中学会考才能参加高级程度会考,其中只有三分一可以升读中六,而当中又只有四成半可以升读本地公营大学。过往有些学校,升读公营大学的中七毕业生比例高达八九成,实际上,这只是等於什或少於中五毕业生的半数。新学制实施後,所有学生都有机会升读中六,参加香港中学文凭考试,能进入公营大学的学生比例容或会较低。事实上,在2012/13 双学制年,教资会资助院校及香港演艺学院将分别为新旧学制每批学生提供15 150 个第一年学士学位课程学额,(即合共30 300个学额);自资专上院校亦会提供约7 400 个学士课程收生学额。此外,院校预计会提供约37 500 个公帑资助及全日制经评审自资副学士课程收生学额。以整体同龄人口为基数,修读学位及专上课程的比率,不会因新学制而下降,反而会因新学制而上升。在新学制之下,学校不用一如旧制,要为考生的高考成绩排名而烦恼。

此外,我们知道,今年的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是首届举行,同时又采用崭新的水平参照模式来汇报成绩,同学也许一时未能完全掌握自己的成绩报告和相关数据,因而在选择升学途径时,或会有点战战兢兢。相信考评局及教师们已透过网页(www.hkeaa.edu.hk/tc/HKDSE/Practice_Papers),尽量分析学生在练习卷中的表现,以回馈学与教。希望同学放开怀抱,用平常心看待一切,注意休息,以期在身心健康的状态之下,充分发挥才华,做得更好。

网上资讯 多元出路 

教育局设计的新高中毕业生多元出路网页,今年一月底上载到「新学制网上简报」(www.edb.gov.hk/nas),受到广泛欢迎,二月份的点击率高达一万七千,远远超过以往每月平均点击四千多。我们会透过网页及其他渠道,持续发放和更新学生出路的资讯,以及办理各项重要手续的日志,给同学们参考。我们亦会继续与学校、专上院校、雇主、家长紧密合作,让每一位高中毕业同学都可以踏上适合自己的道路,迈向多元社会建设的未来。

二○一二年三月十一日

多元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