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局中人语

多管齐下,减轻家长购买课本的负担

 

 教育局首席教育主任(课程发展)谭贯枝

 

  教育局将於日内公布下学年的课本价格。初步数据显示,整体价格较去年上升3.3%[注]。而截至今年3月的12个月内,剔除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的影响後,综合消费物价指数较一年前上升4.1%。

 

  课本价格虽属商业决定,但与民生息息相关。政府虽不宜直接干预课本定价,但一向采用多管齐下方式减轻家长的经济负担,除了致力稳定课本价格外,亦重点照顾有经济困难的学生。

 

  教育局於2011/12学年起实施「课本、教材和学材分拆定价」政策,以理顺课本与教材捆绑销售的情况。由於出版商指处理版权需时,只由2012年起分3年逐步实施。到今年为止,所有小学和初中课本已全面分拆定价。余下的28.8%的课本虽然尚未分拆,但近年的课本价格增幅都维持在通胀以下,例如初中课本约有30.9%冻价或减价,平均增幅则低於2.9%,足证有关政策已初见成效。本局会继续敦促出版商全面落实有关措施,减轻家长负担。

 

  此外,为鼓励旧书重用,我们於2010/11学年起实行课本「五年不改版」,取代过往「三年不改版」的要求,避免社会人士有「课本年年改版」的误解。同时,去年修订《优质印刷课本基本原则》时,加入「课本编排设计方便循环再用」的要求,并向出版商发出《课本编印设计简约指引》,要求课本编印「实而不华」,减轻制作成本。我们亦提醒出版商不应为争取销售而向学校作任何形式的捐赠(包括致送花篮)或款待,以免将成本转嫁到课本价格上。

 

  我们每年为学校举办讲座,并发出《学校选用课本和课程资源须知》,鼓励灵活运用多元化教材,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效能。去年推出的「教育局一站式学与教资源平台」,提供超过6千多套课程资源,降低学校对出版商教材的倚赖。我们亦积极透过宣传、学校探访、经验分享等活动,推动课本循环再用。我们欣见部分学校已在书单内详细列出课本的适用版次及提醒学生可视乎情况选购工具书,更有学校安排集体订购及旧课本回收等有效措施。

 

  为了增加教科书市场的选择和灵活性,长远降低课本价格,我们於2012年推行「电子教科书市场开拓计划」,预期首批通过评审的电子教科书可於2014/15学年供学校使用。香港教育城推出「EdConnect用户目录服务」,亦可方便各电子学习服务供应商为学校提供单一的登入服务,以降低开发成本。

 

  至於有经济困难的学生,可透过学生资助办事处的「学校书簿津贴计划」,或社会福利署的「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申请书簿津贴。2012/13学年全港有超过33万7千名学生受惠,占学生总数45%,津贴总额超过9亿8千万元。总括而言,家庭平均月入在全港住户入息中位数水平或以下的学生皆获资助。

 

自2009年推出多项针对性措施以来,课本价格渐趋稳定,升幅大致低於通胀。我们会继续呼吁出版商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克制定价,亦会与持份者保持联系、集思广益,以减轻家长经济负担和提升学与教效能。  

注:课本价格的整体升幅於5月3日正式公布当日为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