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局中人语

优化幼稚园教育新措施―一笔过学校发展津贴 

 

教育局首席助理秘书长(特殊教育及幼稚园教育) 覃翠芝

 

   行政长官在《2013年施政报告》建议为参加「学前教育学券计划」的幼稚园额外发放「一笔过学校发展津贴」,以优化教育质素,让幼稚园灵活运用津贴,改善教学环境和增加学习资源,提升学与教的效能。

 

积极回应诉求 额外增加拨款

  过去一年,我们多次与幼稚园界别持分者会面交流,并探访不同规模和办学模式的幼稚园,了解他们的实际运作和需要。不少持分者表示,「学券计划」已踏入第六年,政府投入大量资源,教师和家长对幼稚园教育质素的期望亦不断提高,幼稚园需要投放更多资源改善校舍环境设施及添置教学资源,但当这些额外开支计算在学校的营运成本内,则难免需要增加学费,加重家长的负担。

 

  我们理解幼稚园面对的挑战,并积极回应持分者的诉求,建议额外发放「一笔过学校发展津贴」,让幼稚园按校本需要灵活运用,在短期内优化校舍环境、添置家俱和学习资源,以提升学与教效能。

 

配合校本发展 灵活调拨津贴

  为照顾不同规模幼稚园在优化学校环境和教学资源时的实际需要,教育局建议为每所於2013/14学年参加「学券计划」的幼稚园发放15万元基本津贴,并按其学生人数,以每名750元计算幼稚园可获得的额外津贴,总津贴额上限为25万元。

 

  我们鼓励幼稚园根据其校本发展需要,灵活调拨「发展津贴」以发挥最大成本效益,从而减轻幼稚园的财政负担,以及纾缓幼稚园加学费的压力。

 

订立监管措施 确保善用公帑

  为确保公帑得以妥善运用,我们已就发放「发展津贴」订立相关的监管措施。我们会协助幼稚园订立切合校情的采购程序,确保采购过程公平及具问责性。幼稚园亦须开设独立的分类帐,记录「发展津贴」的所有收支项目,并妥善备存有关文件,供本局查阅,不符合本局规定的开支和剩余的款项必须退回政府。

 

  若个别幼稚园获发放「发展津贴」後决定停办,亦须在学校结束营办前把剩余款项退回政府。

 

展望

  在未来的日子,免费幼稚园教育委员会将继续检视免费幼稚园教育的有关事项,并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以推行免费幼稚园教育,预期需时两年完成工作。在此期间,委员会会继续聆听业界和持分者的宝贵意见,积极探讨可行的短、中期措施,以协助幼稚园业界面对当前的挑战。

 

二零一三年七月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