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局中人语

善用学额 发挥弹性 与幼稚园携手回应家长需求

 

教育局局长吴克俭

 

香港的幼稚园教育一向由私营机构提供,特色是灵活多元,能迅速回应家长的需求。本月初北区个别幼稚园曾经出现连日大排长龙申请入学的情况,幼稚园业界亦与教育局携手、特事特办,迅速在数日内达成共识,提出了六项特别措施,致力释除家长的疑虑。

 

在此,我特别向北区及大埔区幼稚园校长们致谢,亦呼吁区内家长多给幼稚园同工支持,并给予我们时间及宝贵意见,以逐步落实这些措施的细节。

 

回看这次事件,不难发现一些新现象,就是有中介公司的介入,令家长对学位供应的担心有增无减,什至令申请数字出现「乘数效应」。我得悉幼稚园业界亦有一些针对中介公司的做法,包括不处理他们在同一学校的多次申请,希望这些举措有助遏止这种干扰幼稚园正常收生的做法。

 

不过,我必须重申,根据教育局掌握的推算数据,全港各区的幼稚园学额是足够的,即使是比较紧张的北区,供求亦大致平衡。尽管如此,我们明白家长的关注,因此与幼稚园业界拟订了以下六项措施:

 

(一) 网上派表

教育局鼓励幼稚园为家长提供网上登记或下载申请表格服务,省却家长一定要亲身到校取表的劳累。

 

(二) 无限派表

教育局鼓励幼稚园不要为派表的数量设置「限额」。配合网上服务,双管齐下,幼稚园应印备充足申请表格,减少家长在校外长时间轮候,以及避免家长长时间轮候亦不能够取得表格的情况。

 

如有需要,一些幼稚园可以善用今年发放的一笔过学校发展津贴,雇用临时人员或购买服务以发展学校网页,支援在网上登记或下载申请表等服务。此外,幼稚园亦可根据申请学童的数目调整面试时间,或以小组形式进行面试。

 

(三) 就近入学

教育局支持幼稚园从幼儿服务的照顾、发展及家校合作的角度出发,并以「就近入学」原则收生,协助家长为其子女在区内觅得幼稚园学位。不少幼稚园对「就近入学」安排已经有一定的经验,亦可以与同业分享,例如:除了住址证明之外,校方跟学童面见时,亦会进一步了解他们的背景,从中引证是否存有问题。

 

(四) 增加学额

教育局要求幼稚园尽量利用校舍空间增加课室,包括使用空置班房或改建课室,迄今已有五所幼稚园表示会积极考虑借此增加学额。我们亦与办学团体商讨,鼓励它们扩充或开办幼稚园,目前亦有办学团响应,计划於新学年在上水开办一所新的幼稚园。教育局会继续与有关幼稚园作进一步沟通,以增加北区幼稚园学位供应的弹性,以备不时之需。在协助幼稚园增加学额的同时,教育局亦会协同幼稚园业界致力维持教育质素。

 

(五) 一人一位

为避免一名学童同时保留多个学位,令其他家长担心没有足够学额,北区和大埔幼稚园同意於十二月引入统一登记日,然後将所有学生资料呈交教育局核对;在核实家长没有在多於一所幼稚园登记後,教育局会於二月中向学生发出「注册书」,而家长须将「注册书」交予选定的幼稚园,并缴付注册费以完成注册程序。如果学生其後决定转校,家长仍可向原幼稚园取回「注册书」,并交予另一所家长认为更合适的幼稚园。有关安排无损家长的选择,却可以避免以往一名学生同时占用多个学位至八月份,以致最终出现「有人无学位、有位无人读」的情况。

 

(六) 家长支援

教育局会加强谘询及协调服务,为未有学位的幼童家庭提供资讯及协助。如有需要,教育局会考虑增设热线,提供幼稚园空缺的资讯,协助家长为子女申请入学。此外,我们日前与家长代表会面後,亦听取了他们的意见,将加强特别措施的资讯发放,除了印制家长须知之外,亦会在十一月举行家长讲座。

 

事实上,由於本港自2 0 1 3年起实施了内地「双非孕妇」来港产子的零配额政策,「双非学童」来港就读幼稚园的需求预计於2 0 1 6 年减退,由此而起的学额紧张问题属於过渡性质,可以透过灵活和弹性的方法处理。

 

提供切实可行的15年免费教育是现届政府的重点工作之一。教育局於本年四月成立的免费幼稚园教育委员会已开始检视各有关事项,以期在两年内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当中幼稚园收生程序亦属检视的事项之一。期间,委员会将与业界保持沟通,积极探讨一些短、中期措施,以协助幼稚园业界面对当前的挑战。此外,我们亦会继续听取家长的意见,务求政策能切合他们的需要。

 

二○一三年十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