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局中人语

循序渐进改善特殊学校校舍和设施

教育局首席督学(特殊教育支援1)黄锦荣

 

教育是以学生为本,按不同学生的需要,致力协助他们健康成长及发展。对於有严重或多重残疾的学生,教育局会根据专业人士的评估和建议,在家长的同意下,转介他们入读特殊学校,以便接受加强支援服务。

 

不经不觉,我已经在特殊教育的范畴服务了超过30年,亦见证了政府不断提升对特殊学校的支援,例如:推行「延长学习年期改善措施」和新高中学制;加强教师培训和专业支援;及以不同方法改善特殊学校校舍和设施,包括校舍改善工程、改建或加建校舍、重置或原校重建等。

 

因应「延长学习年期改善措施」及新学制的推行,教育局正按计划逐步为数十所特殊学校进行改装工程。而对於楼龄高、校舍残旧及空间设施远逊於现时水平的学校,教育局亦会因应各项因素(包括学位的供求)考虑进行重置或重建,自2000年至今,我们已主动安排重建或重置12所特殊学校,近期亦有计划重置另外四所特殊学校。

 

事实上,教育局对所有特殊学校的情况都十分关心,包括近日有报章报道的匡智屯门晨岗学校(晨岗学校),持续跟进学校在校舍及设施上的需要,并提供支援。

 

晨岗学校的校舍改善工程

 

晨岗学校的校舍於1991年落成,共有20个课室,可提供300个学额予轻中度智障儿童。当时,有关办学团体提出「一舍两校」的运作模式,认为两校共同使用该校舍部分设施,在教学上足以应付需要,而人手方面则分设两个校长及各自的教学人员。在教育局不反对的情况下,晨岗学校一直与同一办学团体辖下的匡智屯门晨曦学校(晨曦学校)共同使用校舍。现时,两校共开办20班,学生共约260人,低於原先校舍设计的容额。

 

特殊学校建於不同年代,为持续提升特殊教育服务质素,教育局一直透过不同方法优化它们的校舍设施。就晨岗学校的校舍情况而言,我们在2005年透过「学校改善工程计划」,增加教学空间和设施。因应「延长学习年期改善措施」的推行,教育局亦正与晨岗学校探讨进一步改善教学环境的方案。

 

善用校舍设施及空间

 

在「一舍两校」的运作模式下,两校一直发挥合作精神,教育局亦给予支援。例如:两校会将小息和上、下课的时间尽量分开,避免两校的全体同学同时在有盖操场等共用设施进行活动的情况。此外,在教育局的支持下,晨岗学校已获屯门地政处租出邻近面积约2,210平方米的政府土地,作学生活动及其他用途,而屯门区议会亦已拨款完成该幅土地内的篮球场工程。有关措施可让学校有更大的空间及弹性安排学生上课及活动。

 

教育局亦就如何善用校舍设施及空间向学校提供建议,例如:鼓励两校共享资源,协调特别室的使用,提高使用率;以及要求学校把家具及设备整理并妥善安置,以保持校舍通道畅通等。我们相信学校如能确切实行有关建议,应有助释出空间,为学生提供安全及更佳的教学环境。教育局最近曾与消防处联系,获悉走火通道符合安全。

 

有家长团体近月分别向申诉专员公署(公署)及平等机会委员会(平机会)提出对该校校舍低於标准的关注,认为教育局对晨岗学校的学生有不公平对待。然而,公署及平机会均指教育局已有机制改善特殊学校的校舍和设施,并确定有关指控并不成立。

 

与学校沟通及跟进需要

 

我们一直与校方保持沟通,了解及跟进学校的发展需要。对於重置或重建的提议,教育局会继续把该校及其他特殊学校的重置或重建需要一并检视,并按既定机制作深入考虑。然而,由於香港的土地资源有限,而各界人士对土地用途及社区设施亦有不同的诉求,所以政府在处理有关事宜时,必须审慎从事,以平衡各方面的需求。在现阶段,我们相信为晨岗学校进行加建或改建工程是最快和有效的方法。我们会继续按学校的发展需要提供支援。

 

二零一三年十一月二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