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局中人语

港生能力再进 仍须自强不息

       

教育局局长 吴克俭

 

「2012学生能力国际评估计划」(简称PISA)刚公布结果,香港学生的数学能力、科学能力及阅读能力在国际上的排名取得「3、2、2」佳绩,较上届的「3、3、4」排名更进一步,而且各领域的平均分皆创新高,成绩令人鼓舞。

 

自2000年按部就班推行教育改革以来,在教育界同工、家长和学生的共同努力下,本港的教育制度及学生能力等各方面(注),近年在多项国际研究及评估中均名列前茅,我们必须向各持分者致谢。

 

学生能力评分 各项均创新高

 

在母语阅读能力方面,香港学生的排名较上一届跳升两位至全球第二,平均分为545分,高於2009年的533分。本港学生在阅读方面持续表现优秀,相信是受惠於课程改革所推动的四大关键项目之一,即「从阅读中学习」,而教师适当地运用阅读策略及活动,也提升了学生的阅读兴趣及能力。

 

在科学能力方面,香港的排名由第三位上升至第二位,平均分达555分,高於2009年的549分。课程改革後的科学教育著重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及相关的共通能力,例如明辨性思考、解难能力等。同时,教师采取适当的课堂策略,可让学生透过科学探究学习,加强认识有关的科学知识。

 

在数学能力方面,香港继续名列第三位,平均分为561分,高於2009年的555分。香港学生的数学能力持续进步,相信是受惠於数学课程强调学生要透过专题习作、探究活动等,建构数学知识。同时,数学课程的设计能促进教师为学生提供学习机会,在现实生活中应用数学知识,以及培养他们对数学学习的正面态度。

 

教育成效全面 提供公平机会

 

香港的教育制度,强调为不同禀赋的学生提供学习机会,致力达到人人皆可成才的目标。PISA研究结果显示,相对於其他国家及地区,香港学生的表现较少受家庭社经背景影响,不同家庭社经背景的学生表现同样优异。由此可见,香港能为所有学生提供优质教育的平等机会,这有助促进社会流动。

 

除了整体成绩持续进步外,本港学校间的成绩差异收窄,反映了香港基础教育朝向优化而均等方向发展。我们明白校内学生的表现仍然存在差异,教育局会继续支援学校和教师,提升教学质素及促进学生的学习成效。 

 

校内校外协作 培育数学尖子 

 

虽然香港学生的数学表现继续名列前茅,但有评论对数学尖子的比例表示关注。不过,数据显示,香港的数学尖子(即六级中的最高级别)比例为12.3%,其实已经远高於65个参加国家/地区的平均值(即3.3%)。事实上,今届的数学尖子比例已比2009年的10.8%有所增加。

 

教育局一向鼓励学校根据学生的需要,推行校本资优教育。当中,学校可为能力相若的高能力学生提供抽离式培育计划,为他们提供比一般课堂更具挑战性的学习活动。

 

我们将继续支援学校推动校本数学资优教育,以照顾数学能力较高的学生,包括为教师提供培训课程、制作学与教资源,以及为学生提供延伸学习机会等。此外,香港资优教育学苑和大专院校也会提供多元活动,包括数学增润课程、良师启导计划等,进一步帮助在数学方面能力较高的资优学生发挥所长。

 

不应自满 亦不应妄自菲薄

 

PISA 由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策划,每三年进行一次,今届共有65个国家/地区参加。计划旨在评估15岁学生在科学、阅读和数学的基础能力和影响他们学习的因素,以及比较各参与国家或地区的教育成效。

 

在这次评估之中,三个领域的前三位均由上海、香港及新加坡囊括,抛离欧美国家,不过也有评论著眼香港的表现逊於上海。我认为,大家不应流於负面比较,应该鼓励良性互动,香港未来可加强跟上海及新加坡等地的官方和民间交流,互相观摩和借镜。

 

教育局会继续与各持分者紧密合作,将成功的实践经验加以推广,以期在保持香港的优势之余,亦可进一步提升香港学生在国际上的竞争力。

 

注: 

 

2012年:英国「培生集团」(Pearson)公布全球教育系统排名,香港名列第三位。

 

2012年:在「全球学生阅读能力进展研究(PIRLS)2011」中,香港学生的「阅读表现」全球排行第一。

 

2012年:在「国际数学及科学趋势研究(TIMSS)2011」中,香港学生的「数学表现」继续名列全球五大,「科学表现」则名列全球十大。

 

2013年:英国《经济学人》公布「海龟指数」,指香港在「全球最佳留学城市」中排名第三。

 

2013年:英国《经济学人》公布「全球最宜居城市」排名,香港位列第31名,整体获得92分,其中在教育范畴更获得满分100分。

 

二零一三年十二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