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局中人语

国际电脑化评估显示香港学生成绩优异

 

教育局局长吴克俭

 

由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策划的「2012学生能力国际评估计划」(PISA)日前公布「电脑化评估」结果,香港学生的成绩名列前茅,反映港生能够与时并进,迎接数码年代的挑战和机遇。

 

香港学生能力优异

 

在这次「电脑化评估」中,香港学生的阅读能力全球排名第三,解难能力及数学能力均排名第四。有关解难能力及数学能力的「电脑化评估」属首次进行,未有可以比较的数据;而阅读能力方面,香港的排名由上届(2009年)的第五位上升至本届(2012年)的第三位,而且平均分显著上升。研究结果再一次反映香港学生的成绩在过往数年间有显著的进步。 

 

值得注意的是,与其他的PISA研究结果一样,相对于其他的国家/地区,香港学生在「电脑化评估」的表现较少受家庭社经背景影响。整体而言,不同家庭社经背景的香港学生表现同样优异。PISA研究结果再次显示,香港相对上能为所有学生提供接受优质教育的平等机会。 

 

香港学生在这次「电脑化评估」中表现优异,相信是政府与教育界共同努力的成果,包括不断投放资源于资讯科技教育、推动课程改革以提升学生的思考及解难能力、优化数学课程的设计及强调专题习作、探究活动,以及提倡从阅读中学习等。

 

资讯科技教育具长远规划

 

踏进数码年代,如何善用资讯科技以提升课堂的学与教效能,以及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等,都是教育界须加倍重视的课题。

 

在这方面,香港在回归后已展开长远及有系统的规划。自1998/99学年开始,政府已投放逾90亿元,分别推出三个为期五年的资讯科技教育策略,并为学校提供经常性的资讯科技综合津贴,令学校在资讯科技基础建设、师资培训、教学资源及专业支援各方面都有长足的发展,促进学生的学习成效。

 

按部就班发展电子教学

 

政府明白电子学习发展的重要性。事实上,在2012年PISA「电脑化评估」进行的时候,我们刚加强发展电子学习资源的力度,相信不久的将来可以见到更多成果。

 

自2011/12学年起,教育局透过香港教育城的网页,为教师和学生提供免费的一站式学与教资源平台服务。教育局亦于2012年推出「电子教科书市场开拓计划」,协助及鼓励开发机构按本地课程编制不同科目的电子教科书。第一期的电子教科书将在2014/15学年推出市场,供学校使用;而第二期的电子教科书亦将会于2015/16及2016/17学年完成,供学校选用。

 

另一方面,我们上月刚公布了「电子学习学校支援计划」的审批结果,共有100所学校获批准参加计划,包括53所小学、42所中学及5所特殊学校。它们当中,有20所属于学生社经背景较弱,但在其他条件方面并不逊色的学校。每所学校按核准班数获拨款24万至60万元不等,以提升无线网络基础设施及添置足够流动电脑装置供教学之用。教育局会为参与学校提供技术顾问及项目管理服务,确保学校能在本学年底前完成建立无线校园的工程。

 

至于其他学校,正如今年《施政报告》指出,我们将分阶段为全港约1,000间公营及直资学校建立Wi-Fi无线上网校园。首100所学校的实践经验,将有助其他学校稍后逐步落实无线上网校园的目标。

 

迈向第四个资讯科技教育策略

 

此外,我们稍后将就第四个资讯科技教育策略进行谘询。我期望与各持分者一起集思广益,制订全面的策略,继续推进本港资讯科技教育的发展,协助学生发挥所长和潜能,巩固本港人才的竞争力。

 

二零一四年四月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