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局中人语

                                                                                              学会学习 2.0:聚焦·深化·持续

 

教育局首席助理秘书长(课程发展)叶荫荣

 

承先启后  愿景不变

为落实课程发展议会报告书《学会学习─课程发展路向》(2001)所提出的各项建议,《基础教育课程指引─各尽所能.发挥所长(小一至中三)》(「指引」)于二零零二年出版,改革随即展开。十多年来乐见学校和教师都努力耕耘,积极稳步地发展宽广而均衡的校本课程,让学生学习大体上都能达到七个学习宗旨。

 

早在课程改革之初,我们已为十年课程改革检讨计划进行资料收集。课程发展议会亦不断从不同渠道吸纳持份者意见,并自二零一二年始,着手全面检视「指引」,借鉴国际及本地教育研究结果,更新小学课程相关内容以切合社会最新的发展。

 

聚焦.深化.持续

据收集得来的意见,学校对「指引」所倡议的中央课程,包括学习宗旨及课程架构高度认同,并且认为建基实践经验和美好成果,各校可因应目前的条件与优势,进一步透过全校课程规划和领导,孕育「学会学习」文化。建议的发展重点如下:

 

(一)我们鼓励学校继续培育学生七种首要价值观和态度,并为学生提供「重质不重量」的家课,在课余巩固学习之余,同时有足够空间建立健康生活模式。

 

(二)教师要更有效成为学生学习的促导者,能协助学生按其能力、知识和需要,学会怎样学习;并善用「促进学习的评估」等策略,培育学生积极的学习态度和对学习的责任感,成为自主学习者。

 

(三)发挥资讯科技潜能,于课堂内外提升学与教互动经验,以释放学生学习能量,提升他们自我管理、协作及资讯科技能力,以至使用资讯科技的操守和良好习惯,促进自主学习。

 

(四)进一步协助不同背景、能力和需要的学生,例如资优生、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和非华语学生等,融入香港的主流教育,让每位学生都能发挥所长。

 

(五)持续推行「四个关键项目」,例如进一步推广跨课程阅读,培养明辨思维及创造能力。并依据学生年龄,采用适切模式,配合不同学科的内容(如可持续发展教育、《基本法》教育),持续发展德育及公民教育。

 

2014年更新版《基础教育课程指引─聚焦.深化.持续(小一至小六)》旨在协助学校进一步聚焦检视学与教的过程与效能,深化课程改革的认识和正面影响,持续提升学习的质素,并珍惜与教师协作和交流,一起成长。

 

共建「学会学习」新里程

课程发展是一个持续完善、自强不息的过程。为了让中、小学课程体系更有效地衔接,我们亦已开展初中及高中课程的检视工作,预计「中学课程指引」将于二零一五年底完成。同时,来年的校长、课程统筹主任及教师培训课程、专业网络和校本支援亦加以配合。我们现与香港中、小学共同迈进「学会学习」的下一个新里程。

 

二零一四年六月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