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局中人语

发展专上教育 增加资助学额 完善自资课程

 

                        

  教育局局长 吴克俭

 

 

  每年踏入八月底,对大部分文凭试毕业生而言,他们会踏入人生的新阶段,迈进多元化的专上教育体制。每个青年人都拥有不同的梦想、兴趣和能力。因此,政府致力提供一个灵活、多元及多阶进出的专上教育体制,满足不同需要。

 

资助学士学位入读率近23%

 

  最近仍有人说,香港只有18%的青年人能够升读大学,实在是个误解:即使我们只计算公帑资助学士学位课程,2013/14学年的适龄学生入读率已近23%,加上自资专上课程,整体的入读率更达到38%,若连同副学位一并计算,有机会接受专上教育的青年人更有近七成。

 

  为了提供更多元化的升学机会,政府采取了双管齐下的策略:一方面致力推动本地公帑资助与自资院校相辅相成的发展,另一方面试行支持香港学生到境外升学,务求培养拥有高学历、环球视野、跨文化思维和国际网路的未来领袖,带领香港应付未来的挑战。

 

持续增加公帑资助学额

 

       为此,特区政府今年落实了一系列措施,包括:

 

   (一)  增加资助学位供应

 

   ✽  从2012/13学年起,教资会首年学士学位课程学额已由每年14 620个增加至15 000个。由2015/16学年起和紧接的三年规划期内,我们会逐步把教资会资助院校的学士学位课程高年级收生学额由每年4 000个增至5 000个。此外,自资学士学位课程的学额亦已由2007年的3 000个倍增加至2014年的约7 000个;

 

   ✽  由2015/16学年起,试行一项为期三届的新资助计划,资助每届最多1 000名学生修读选定范畴的全日制经本地评审自资指定学士学位课程,以培育切合本港社会和经济需要的人才;

 

   (二)  支持海外升学

 

   ✽  由2015/16学年起,试行一项为期三届的新海外升学奖学金计划,资助每届最多100名杰出香港学生升读境外顶尖大学。每名学生每年可获最高25万元的奖学金,修读学士或以上课程。有经济困难的学生,更可每年获额外最多20万元的资助;

 

   (三)  支援内地升学

 

   ✽  试行为期三届的「内地大学升学资助计划」,由2014/15学年起,资助有经济需要的学生透过「内地部分高校免试招收香港学生计划」升学。每名通过入息审查的学生,视乎结果每年可获15 000元或7 500元的助学金;以及

 

   (四)  鼓励境外交流

 

   ✽  由2014 /15学年起,向近一万名修读全日制经本地评审学士学位及副学位课程并领取学生资助的清贫专上学生,提供经入息及资产审查的资助,上限为15 000元,鼓励他们到境外交流。

 

  上述措施全部实施后,预计每年可为本地学生提供超过21 000个公帑资助的新学士学位,满足香港的发展需要。

 

进一步提升专上教育质素

 

  除了数量的发展,我们亦实施针对性政策,提升专上教育界别(特别是自资界别)的质素,包括以象征式地价/租金和免息贷款,协助兴建/改建新校舍或改善教学环境及设施;成立35.2亿元的自资专上教育基金,提升院校质素;注资30亿元入研究基金,让自资高等院校参与竞逐研究拨款;以及提供学生资助等。我们亦已推出25亿元推行第六轮配对补助金计划,协助包括自资界别的院校开拓经费来源,提升教育质素。

 

  专上教育是政府的重要政策范畴,每年有近200亿元的经常预算,惠及超过23万名学生。事实上,所谓「行行出状元」,大学并非求学的唯一途径,青年人亦可边工作、边进修,同时获取工作经验和学历。特区政府未来会继续投入资源,包括在中学加强生涯规划教育,协助学生及早认清自己升学及就业的目标,并透过提供适切的专上及职业教育,为香港知识型经济提供具竞争力的人才。

 

二零一四年八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