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局中人语

为新学年订定目标 助各同学健康成长

 

教育局局长吴克俭

 

新学年的开始,标志着莘莘学子新的成长阶段。面对校园内外的挑战,我衷心希望各办学团体、校长、教师及家长,能继续与教育局同心携手,致力为学生提供平和、融洽及愉快的学习环境,协助他们学有所成,学以致用。展望新学年,中、小学及幼稚园均有新的发展。

 

课程发展 与时并进

 

新高中学制中期检讨的首阶段建议已于本年四月公布及逐步实施,以增强学习效能。在新学年,我们会再广泛与学校和相关持分者交流,就课程评估设计、照顾学生的学习多样性、升学衔接、就业出路、资历认可及支援措施等,提出调适及优化建议。我们在完成检讨后,明年七月前会公布详情。

 

学校教育需要整全贯通,小学、初中和高中的课程一脉相承。六月推出的《基础教育课程指引──聚焦.深化.持续(小一至小六)》,旨在鼓励学校立足现有的优势,持续发展具校本特色的课程。我们期望学校能深化课程改革的成果,例如提供多元而均衡的课程,帮助不同能力及需要的学生,包括跨境学童、非华语学童等。至于该指引的中学部分,教育局亦会在新学年展开更新工作。经广泛谘询之后,有关指引会在2015年年底发布。

 

在资讯科技教育方面,我们月前已公布「电子教科书适用书目表」,列出首批在第一期「电子教科书市场开拓计划」下通过评审的书目,供学校于2014/15学年起选用。第二期的电子课本则仍在编制中,经评审后,将分别于2015及2016年供学校选用。而为支援电子学习,我们已协助100间学校率先安装无线网络,可于新学年使用及累积经验,而其他学校亦会在未来数年逐步建立无线校园。

 

加强照顾学生 推广生涯规划

 

由本学年开始,我们增设了「生涯规划津贴」,每年约为50万元,让设有高中班级的公营学校提升教师团队的能量,扩阔和深化生涯规划教育及辅导服务,并加强与工商机构的合作,协助学生掌握知识、工作态度和终身学习的能力,因应自己的专长、兴趣及抱负,认清升学和就业的多元选择。

 

教育局亦向各公营小学提供一项新的津贴,每年超过17万元,让学校增聘文书助理,协助处理因推行教育及扶贫措施而增加的行政及文书工作。有小学已善用津贴增聘助理,率先协助处理小一新生(包括跨境学童)的适应及衔接工作,例如办理证件、校车安排等,并加强与家长联络,让小朋友及家长以更轻松的心情开学。

 

聚焦幼稚园教育 寻求持续发展

 

幼稚园教育是孩子成长的关键。月前,我们已公布在2014/15及2015/16学年增加学前教育学券的资助额,每年增加2,500元,较2013/14学年的资助额共增加逾28%。

 

此外,「免费幼稚园教育委员会」正努力工作,并会透过谘询及聚焦小组会议进一步搜集具体意见,以及进行深化及针对性的研究,目标是在明年向教育局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幼儿教育务必根基稳固,当中须考虑长远的财政承担能力,确保公帑用得其所,在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之余,也让幼稚园的管理及质素得到持续发展,学生、家长及教师都能受惠。

 

学生作出承诺 订下生活目标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希望各同学都为新学年订下学习和生活目标。一如以往,我们建议学校在学年开始时为学生举行「我的行动承诺日」。今年,我们以「与家人并肩携手,互励互勉;无惧挑战,共创未来」作为主题,期望透过集体承诺和学习活动,鼓励学生主动关心家人,彼此商量、分享,共建快乐的家庭。

 

最后,我谨代表教育局向各校长和老师致以由衷的敬意,并期盼同学们在新学年的第一天有美好的开始,享受愉快而充实的校园生活。

 

二零一四年八月三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