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局中人语

教育拨款受阻 究竟是谁搬走了我们的「乳酪」?

 

教育局局长吴克俭

 

教育对社会的发展十分重要,但须知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工作又岂能无故被拖延?可惜现实是,一些早于去年二月提出的财政预算案项目,包括「推行第四个资讯科技教育策略」,却一直因立法会会议出现「拉布」情况,拨款迟迟未能获得通过。项目由提出至今,已差不多一年。我知道有很多校长、老师、同学和家长都感到万分失望!

 

不觉之间,新一年的《财政预算案》行将在本月底公布。事已至此,鉴于为非经常性开支项目开立账目相对简单,政府遂根据《公共财政条例》第5条,把「推行第四个资讯科技教育策略」等项目纳入2015-16财政预算,让立法会在《2015拨款条例草案》中一并审议和通过。我们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采取灵活及符合程序的方法,争取利民的政策尽快落实施行。

 

谁是始作俑者?

 

立法会教育界议员叶建源日前撰文,指政府「玩弄行政霸权 牺牲民生福祉」。然而,过去多个月来,面对「拉布」持续,身在议会内的叶议员究竟有没有为老师、同学和家长挺身而出,叫停「拉布」、争取教育拨款顺利获得通过?议员现在又高调指摘政府,是否混淆了谁是始作俑者?亦是否诿过于人?

 

在寓言故事《谁搬走了我的乳酪》中,失去乳酪的小老鼠也懂得用最简单却是最有效的方法,跑进迷宫中重新找新的乳酪。难道我们愿意像故事中的小矮人,只是怨天尤人,不停讨论,就是一点行动也不做?希望所有人最终也能如小矮人一样,在过程中觉醒,重新出发去寻找乳酪! 

 

要不是议会内的讨论受到拖延,「推行第四个资讯科技教育策略」的一亿元拨款本应可如期获得通过,全港1000所公营及直资中小学就早已由本学年初开始,分阶段获得拨款,用以建立Wi-Fi无线上网校园及添置移动学习装置,让学生可以在校园利用资讯科技学习,及早提升学习效能。

 

教育项目受到不必要的拖延并非单一事件。正如叶议员提及,五间学校的工程项目也受到「拉布」影响,但政府没有放弃,继续锲而不舍,各项目日前最终获得立法会工务小组委员会通过。

 

如果代表教育界的立法会议员没有在议会内尽力阻止「拉布」影响教育拨款,这样的表现是否有负教育界和家长的期望?

 

政府重视对教育的投资

 

特区政府向来十分重视教育,视之为「投资」而非开支。自1997年回归以来,教育经常开支累计已大幅增加八成。现时投放于教育的经常开支占政府经常开支21.8%,是各政策范畴之冠,可见特区政府视教育为重中之重。

 

即使只看现届政府上任以来的数据,教育经常开支已由2012-13年度的604亿元增加至2014-15年度的671亿元,累计升幅达一成。至于投放在学生的资源方面,期内资助小学的学生单位成本由44,451元增加至50,650元,资助中学的单位成本由49,246元增加至59,960元,累计升幅分别近一成半及超过两成。事实胜于雄辩,数据说明真相。 

 

展望未来,我们仍会为学校和学生大力投放资源,包括筹划免费幼稚园教育、增加公营小学学位教师职位比例、加强支援清贫、非华语及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优化课程及加强师资培训、深化学校及学生交流计划,以及推动商校合作、加强生涯规划教育等。

 

虽然香港的教育体系及学生表现过去在多项国际教育研究中名列前茅,但面对国际人才竞争日趋激烈,我们一定要承先启后、精益求精,同心协力去为教育做实事,这亦是校长、老师、同学和家长的共同愿景。

 

「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教育新措施不应受到不必要的拖延,希望叶议员和我们一起做实事,对有碍教育政策落实的手段说一句「不」!

 

二○一五年二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