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局中人语

稳定课本价格 拓展电子课本

 

 教育局首席教育主任(课程发展)李沙仑

 

  教育局今日会公布下学年的课本价格。整体印刷课本价格较去年上升3.5%,而在「电子教科书市场开拓计划」(市场开拓计划)下开发的电子课本,除个别依据计划的价格条款而作出调整外(平均增幅为3.3%),约九成电子课本的价格维持不变。截至今年三月的12个月内,综合消费物价指数较一年前上升4.5%;而剔除政府一次性纾困措施的影响后,指数的升幅为3.2%。

 

多管齐下 稳定课本价格

 

  由于课本价格与民生息息相关,我们多年来推行了多项措施以稳定课本价格;过去数年,印刷课本价格的升幅均贴近或低于通胀,这反映了有关措施的成效。以推行「课本、教材和学材分拆订价」政策为例,现时学校和家长可按「用者自付」原则,购买所需的教材或学材,理顺了过往课本、教材和学材捆绑销售的情况;学校亦不可接受出版商所提供的免费服务、借用计划或捐赠,以避免成本转嫁;同时,我们亦持续执行课本「五年不改版」的规定,以及鼓励学校推行课本循环再用。

 

加强照顾有经济需要的学生

 

  政府的一贯政策是确保不会有学生因经济困难而未能接受教育。为进一步协助有经济需要的学生应付学习开支,政府把在二○一三/一四学年由关爱基金拨款在「学校书簿津贴计划」下推行的加强定额津贴项目,由二○一四/一五学年起纳入恒常资助计划内。有关津贴除按年作物价调整外,还额外向每名获全额津贴和半额津贴的学生,分别多发1,000元和500元。目前受惠于「学校书簿津贴计划」或「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的学生人数约有30万,占全港学生人数超过40%,津贴总额接近12亿元。

 

逐步开放电子课本送审

 

  为确保电子课本市场能健康有序地发展,我们透过市场开拓计划和分阶段开放电子课本的送审科目,为学校和家长提供优质和价格合理的电子课本。自去年首次公布的「电子教科书适用书目表」后,至今已有28套电子课本成功通过评审,增加了学校选择。

 

市场开拓计划发挥催化作用

 

  就近日有报道对学校选用电子课本的使用率表示关注,我们认为电子课本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而曾参与市场开拓计划下「伙伴学校计划」的中小学,对选用电子课本的态度开放和积极,并有不少学校正以不同模式采用已列入「电子教科书适用书目表」的电子课本,可见计划其实已发挥了催化作用。电子课本在学校的应用需要无线网络的配合,可是「第四个资讯科技教育策略 ─ 加强学校无线网络基础设施计划」仍有待立法会批准拨款推行。我们相信随着日后学校获拨款优化无线网络,电子课本的选择增加和质素不断提升,以及教师对相关的教学方法和策略有更深的知识后,电子课本的使用将愈趋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