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局中人语

微调中学教学语言第二周期的安排

 

教育局局长吴克俭

 

  微调教学语言安排(微调安排)将迈向第二周期(二○一六/一七至二○二一/二二学年),学校须适时制订校本教学语言安排。教育局宣布第二周期的安排后,我们发现部分评论存有一些误解或疑问,值得再次细说背后的教育专业理念。

 

微调安排给予学校弹性

 

  微调安排自二○一○/一一学年开始实施,建基于母语教授非语文科目的成效,旨在让学生有更多机会在校内接触和运用英语,补足校外英语环境不足,配合社会发展。

 

  微调框架适用于初中,并沿用教学语言政策预设的条件(包括学生能力、教师能力及校本支援),但学校不再二分为「中中」和「英中」,所有学校均享有不同程度的酌情权,可在六年一周期内的每个学年按校本情况专业订定教学语言安排。全部中一学生可采用英语教学的中学,可不尽用酌情权,让部分学生以中文为教学语言学习部分非语文科目。另一方面,采用母语授课的学校也可在课堂上实施延展英语教学活动或将有关课时转化为以英语教授不多于两个非语文科目,让学生有更多机会在校内接触和循序渐进地运用英语。初中教学语言安排在「母语教学、中英兼擅」的目标下,自此更灵活和多元。

 

稳定教学语言环境有利师生

 

  全面检讨微调安排最早须待二○一六年有关的首届学生参加香港中学文凭试。教育局经检视后,认为学校(包括在第一周期才开始全部或部分采用英语教学的学校)推行的教学语言安排开始扎根,学生可受惠于教师团队的教学经验,以及校本支援措施发挥的效用,教师亦须在稳定的教学语言环境下发展各学科学与教的策略。若贸然仅因「学生能力」的预设条件而要求学校由二○一六/一七学年开始改变第二周期的教学语言安排,不能照顾学校和教师的需要,亦影响校本教学语言安排的成效。

 

让学校维持弹性校本安排

 

  因此,教育局决定在第二周期维持微调安排的政策目标和整体安排,让学校可延伸第一周期的校本教学语言安排。一如以往,学校须在周期内每个学年按校本情况专业订定有关安排。

 

  为确保学习效能,教育局会就学校第二周期每年的校本教学语言安排,与学校进行专业讨论。教育局亦会为学校提供专业发展和进行研究,以深化现有经验和值得仿效的校本支援措施,希望长远能进一步优化相关政策。

 

  第二周期的安排是教育局检视第一周期情况而作的决定,与二○一○/一一学年实施的微调安排的目标和精神一脉相承。部分持份者认为教育局只为保留未能符合相关条件的所谓前「英中」,或反建议暂时搁置微调安排,是完全误解当中的政策考虑。

 

  教育局明白教学语言无可避免是家长选择学校的其中一个考虑因素。随着微调安排的实施,我们鼓励学校和家长不要把重点只放在母语和英语教学的多寡。学校的语文政策(包括教学语言)须配合课程及校本情况,以确保学习效能。学校若只将视线放在教学语言,忽略学生的多样性及校本情况,放弃微调安排给予的弹性,实属不智。

 

展望未来

 

  我们会分析微调安排下学生的学习表现,继续与学校紧密联络,配合前述的研究,期望相关政策能与时并进,切合学生的需要。

 

二○一五年七月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