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局中人语

为TSA去芜存菁

 

教育局局长吴克俭

 

孩子是社会未来的栋梁,父母爱子之心更是无微不至。在学童的教育上,政府与家长都有着共同的目标,就是为孩子提供最好的教育,让他们愉快学习和成长。因此,不论是否与全港性系统评估(TSA)有关,我是极之反对操练学生,并希望学校及家长能与政府同心同德,聚焦消除操练文化。

 

我留意到,不少有关TSA的批评,都是把它与坊间艰深的练习题及机械式操练相连,却甚少深究TSA的益处。然而,《礼记.学记》有云:「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意思是指在学习之后,才知道自己的不足之处;教学以后,才知道自己的知识贫乏。因此,我们需要有客观的标准了解学与教的强弱项,才能精益求精,教学相长。

 

TSA是甚么?

 

TSA只是用作评估学生整体在小三、小六及中三这三个主要学习阶段的中、英、数「基本能力」,能提供全港性客观、全面及具质量的数据,有助学校针对性地完善学与教的策略,让学生得益;而政府亦能参考这些数据,检讨政策及为学校提供适切的支援,以提升教育质素。

 

「基本能力」并非高深的学问,学校不用操练学生,只须把课程目标融入教学当中,循序渐进让学生掌握相关的能力。就以数学科为例,完成小三的学生应能理解整数及进行运算、辨别四个方向、选择适当的量度工具及标准单位、建立及解决由数据或图像组成的简易问题等。

 

本地和外国的研究结果都显示,学生的学习差异从小三升小四开始扩阔。如果不及时在小三完结时作检视,留待几年后才评估,甚至不再进行评估,便很可能失去改善的「黄金机会」。情况犹如盖建楼宇,基础必须稳固,才可由下而上,层层递进。TSA有不可或缺的功能,不应轻言取消。

 

体检不用催谷「过关」

 

其实,TSA就好像定期验身一样。为人父母者,相信也曾为子女安排身体检查,跟进他们的成长。父母即使担心子女的身体状况,也不会事先「催谷」以求「过关」,反而希望透过客观及有效的检查,及早知道子女的问题所在,从而尽早跟进或诊治。因此,TSA毋须特别操练,否则只会适得其反。

 

此外,我亦想重申TSA的「五不」政策,就是不会汇报学生的个人成绩;不会用来决定学生升班;不会用作小六升中派位;不会用作标签学校的组别;也不是小学「杀校」指标。我们应以平常心面对TSA。

 

消除操练 完善TSA

 

我深深明白社会上不同持份者,特别是家长的关注。教育局已经双管齐下,一方面发出通告和指引要求学校正视操练及功课量问题,另一方面检讨TSA的执行细节,包括检视题目的内容、题型,以及实施安排等。

 

TSA检讨工作正由「基本能力评估及评估素养统筹委员会」负责,成员包括大专院校学者、校长及教师,亦会增加家长的参与。此外,我和我的同事亦以此为重点工作之一,透过不同渠道加强与各持份者的联系及沟通。我们期望来年第一季会有初步方案,并可尽快落实。

 

我衷心希望能够与家长和学校携手为TSA去芜存菁,令机制更趋完善。我亦深信透过家校合作,家长可以支持学校的校政及建立互信关系,就学校家课、购买补充练习及测验考试等政策跟学校有商有量,在学校层面为学童减压,令他们的学习更加愉快、更具意义。

 

二零一五年十一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