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局中人语

推动高等教育国际化 同时增加本地学生接受高等教育机会

 

教育局首席助理秘书长(高等教育)高怡慧

 

  

  香港一直致力发展成为区域教育枢纽,并推出一系列措施,推动高等教育国际化,包括资助本地学生到世界各地交流及升学,以及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奖学基金下设立「特定地区奖学金」,鼓励特定地区的学生来港升学。

 

  政府将于二○一六/一七学年起,在「特定地区奖学金」计划增设「一带一路奖学金 — 印尼」,每年会向最多十名杰出的印尼学生提供奖学金以支付学费,以每名学生每年十二万元为上限。为鼓励更多「一带一路」地区的杰出学生来港升学,今年《施政报告》建议向奖学基金注资十亿元,以所得的投资回报,假设是每年百分之三至四,即约三千至四千万元用于「一带一路」奖学金,分阶段新增名额至一百名。

 

  「一带一路」地区横跨超过五十个不同地区。吸引更多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特别是「一带一路」地区的杰出学生来港升学,将有助院校更趋国际化及多元。一个集合来自不同区域学生,拥有多元文化的学习环境,有助加强文化交流、扩阔本地学生的视野,让他们更具国际竞争力。新加坡、澳洲等地也有提供类似的奖学金予外地学生。有意见认为政府可资助香港学生到「一带一路」地区升学,教育局会积极考虑有关建议。

 

  有意见认为政府应以注入奖学基金的资金增加公帑资助学士学位学额,照顾本地学生需要。事实上,前者为一次性的措施,与后者所涉及的经常性开支完全不同;加上「一带一路」奖学金只会以奖学基金投资所得的回报支付,实质开支将远低于注资金额,两者实不应混为一谈。

 

  事实上,在推动国际化的同时,政府一直致力为中学毕业生提供灵活多元及多阶进出的升学途径。就此,政府近年推出了一系列措施,进一步增加资助高等教育机会,为毕业生开拓更宽广的升学途径。举例说,由二○一五/一六学年起,指定专业/界别课程资助计划资助每届约一千名学生修读选定范畴的指定全日制经本地评审自资学士学位课程。我们预计二○一六/一七学年,可为所有符合入读大学基本条件的学生提供足够的公帑资助及自资第一年学士学位课程学额。此外,公帑资助学士学位课程高年级收生学额亦正增加,到二○一八/一九学年,每年将有五千名副学位毕业生升读有关课程。政府最近推出「香港副学位毕业生升读华侨大学衔接学位课程试行计划」,为副学位毕业生提供多一个升学选择。

 

  受惠于公帑资助和自资界别的发展及政府推出的措施,在二○一五/一六年度入读资助学士学位的学生占适龄人口约百分之二十六(已非从前的百分之十八),连同获取录入读自资第一年及高年级衔接学士学位课程的学生,现时整体适龄学生入读学士学位课程率约百分之四十六,再加上副学位学额,修读专上课程的年轻人现已约七成。在二○一四/一五学年,共八千多名学生获颁奖学基金及自资专上教育基金所颁授的奖学金,涉及的金额达一亿七千万元,当中大部分得奖者为本地学生。我们亦透过「香港卓越奖学金计划」资助本地学生到香港境外的世界知名大学升学,以目前九十二名得奖人计算,涉及的金额约为六千万元。我们相信,年轻人可从现时不同的升学途径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出路。

 

二零一六年四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