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 返回
目录 > 有关教育局 >
表格及通告
-
表格
-
通告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主要教育层面
-
幼稚园教育
-
小学教育
-
中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课程发展及支援 >
评估
-
基本能力评估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生涯规划教育及升学就业辅导
-
生涯规划教育
-
商校合作计划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安全事宜
-
学生安全
-
校巴服务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非华语学童
-
非华语学童教育服务
-
最新资讯
-
概览
< 返回
目录 > 学生及家长相关 >
计划及设施
-
计划
-
设施
< 返回
目录 > 教师相关 >
资格、培训与发展
-
资格
-
培训
-
发展
< 返回
目录 > 学校行政及管理 >
政策文件及报告
-
审计署署长第三十九号报告书小学教育
< 返回
目录 > 公共及行政相关 >
招标公告
-
招标公告
-
工程招标公告
主要內容

局中人语

 

游戏学习好开始 均衡发展乐成长

 

教育局首席教育主任(课程发展)吴加声

 

  近代思想家梁启超曾说:「人生百年,立于幼学」。优质的幼儿教育能促进德、智、体、群、美五育均衡发展,提高幼儿的学习兴趣、建立自信心和良好生活习惯,为未来的学习和发展奠下良好基础。

 

儿童为本 适龄学习

 

  课程发展议会秉承上述宗旨,以儿童为本、适龄学习为主导原则,并因应社会转变和免费幼稚园政策订下的教育目标,检视和修订「学前教育课程指引」(2006)。各持份者在沟通过程中,都充分肯定幼稚园同工过去多年的努力和成就,修订课程指引是为了延续优势和配合需要,聚焦聆听大家的意见。过往听到的心声,例如「幼儿阶段最重要是培养品德和自理」、「游戏能培养幼儿解难及沟通能力」、「科目学习适宜于小学才逐步开始」等,有助优化未来方向。同时,我们亦参考过其他国家/地区的经验及学术研究,现提出一些修订课程指引的建议重点,让各持份者讨论和表达意见。

 

品德培育 全人发展基石

 

  幼儿早于三至四岁已开始建立是非观念。香港学校教育一直重视德育,幼稚园更注重建立幼儿良好生活习惯和态度。我们应进一步加强品德培育,并鼓励教师和家长,在日常生活中身体力行,为幼儿做个好榜样。

 

自由探索 从游戏中学习

 

  游戏配合幼儿发展,为他们带来欢乐和增强专注力及学习兴趣,并一直在幼稚园广泛推行。建议应继续以游戏作为主要的学习模式,并加强自由探索的元素,让幼儿有机会主动学习如何运用和探索语言、数学、体能等,并与别人合作,培养友爱、互助和合群等正面的价值观。

 

接纳共融 照顾幼儿多样性

 

  每个幼儿都是独立个体,有着不同性向、能力、兴趣和发展步伐,而非华语和跨境幼儿,亦存在语言、文化和生活习惯的差异。我们应注意及照顾幼儿的多样性和个别差异,并在课程安排上提供关顾或调适教学,让不同幼儿都能在校园愉快学习。

 

幼小携手 衔接贯通

 

  部分家长误以为幼稚园课程越多越深便是越「好」,或认为机械式的抄写和操练,有助幼儿更快适应小学课程,其实这只会揠苗助长,令幼儿失去学习兴趣。这次修订,我们与幼稚园和小学携手,让大家都一致以学习培育幼儿自理能力、自信心、学习兴趣等为编订课程的首要目标。我们建议小学在迎接及帮助幼儿衔接小一时,在学校生活、课程内容、学习及评估方法等配合幼儿的发展,促进幼小贯通,长远而言加强学习效能。

 

  非洲有句谚语:「教育一个孩子,需要整条村的努力」。我们一致期望,让每个幼儿愉快而有效地学习和成长。我们将透过研讨会、学校问卷调查和书面回应等渠道,听取大众对修订课程指引建议的宝贵意见,携手为培育幼儿全人发展而努力。欢迎大家于九月三十日或以前表达意见,详情可浏览网址:www.edb.gov.hk/cd/preprimary。

 

二零一六年六月二十二日